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里仁为美
2014-05-22 16:13

“里仁为美”,意为有高尚道德、富于人情味的居住区是美好的。而邻里之间有高尚道德、富于人情味,应是创造美好居住区的基础。

邻里住在一起,如同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低头不见抬头见,闻声似见容和颜。虽说酸甜苦辣是生活的原汁,喜怒哀乐是人生的真情,邻里之间不分彼此,相敬相爱、和睦共处、真诚互助,即使环境不十分好,也能共同创造出一份充满温馨的田地。“远亲不如近邻”,的确概括了长期生活在同一圈子里的人们那亲人般互敬互爱的天伦之乐。

当然,牙齿与舌头都难免相碰,邻里之间磕磕碰碰也不可避免。凡在这时人要一方谦让、宽容、有涵养。另一方也自然会人前留情,相安无事。但往往也有为一点鸡毛蒜皮之事或一两句无关紧要的话,甚至为一口气斤斤计较,各不相让,反目成仇,终成冤家。这是邻里相处之大忌。邻里相处可谓难得的缘分,理应共同营造大家庭春天般的温馨、和谐气氛,这也正是“里仁为美”的真谛所在。(孙泽柽)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