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北行散记
2014-06-03 16:38

醉暮到此一游

背起背包,在老同事们羡慕的眼光下,我又开始了一段西行之旅。

这次旅行可真称得上是一次文化之旅的大餐。短短的十余天时间里游遍山西内蒙宁夏三省多个知名景点。在山西,饱餐了晋商文化,感悟了佛教文化,在宁夏更是与神秘的西夏文化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收获多多。无怪乎张贤亮老先生那副高悬在西部影视城大门楼的对联说的: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精辟啊!

一,平遥古城县衙中的楹联

在山西的许多著名旅游景点中,平遥古城绝对数一数二。因此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们在游玩过平遥古城后所写的诗词、游记、随笔等等海了去。

老小子无才,旅游回来好多天了,却不敢落笔写游玩平遥古城的游记。可认真翻看在平遥拍摄的上百张照片时,突然就给了我一个触动。我发现当时所拍众多游览平遥古城的照片中,有好多是平遥县衙里楹联。我记得当时在拍照时,心里就一直在嘀咕,感觉这里的县官思想境界相当高哇。甚至比现在不少县长书记的思想境界还要高。那就我的游记不写平遥的古建筑,不写平遥古城的风光,不写平遥古城是晋商文化的发源地。就写写平遥古城中保留完整的古县衙中的那一幅幅楹联吧。

虽说平遥古城是晋商文化的发源地,可我觉得这晋商文化中还隐藏着另一种文化,因为我也不知该如何称呼它,那么暂且称它为儒官文化吧,却也不知妥否。

站在平遥古城的县衙大门前,我看到的第一副楹联就很发人深省:

莫寻仇莫生气莫听教唆,到此地费心费力费钱就胜人终累己;

要酌理要揆情要度时世,做这官不勤不清不慎易造孽难欺天。

顾名思义,这对联第一句是劝导百姓邻里之间要和睦要与人为善,不要争强好胜,而后一句却是告诫为官者要懂规矩,要勤勉、清白、谨慎才能为民做主,否则天理难容。一副对联既说出了为民之德,又阐述了为官之道。真不愧为经典佳作。

漫步走进县衙,来到大堂前,又见一副楹联落入眼中: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这幅对联说的很直白,你一个当官的,吃的是百姓饭穿的是百姓衣,你在没当官前本身也是一个百姓,因此决不能以权欺压百姓。要做一个好官,因为当地的发展好坏,就全落在你的身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哎呀,有这样思想境界的县官即便是摆在二十一世纪的现在,也绝对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啊。

走进二厅,这是县衙处理民事纠纷的地方,一副楹联写的更是让人深思:

与百姓有缘才来到此; 期寸心无愧不负斯民。

更有趣的是,这付对联中“愧”字少了一点,“民”字多了一点,其意即给民多一点爱,少一点愧,实在是意味深长啊。与宅门上的“天理国法人情”匾额一起,时刻警示县官在办公时要“爱民如子”,既要符合天理、国法,又要多体察百姓疾苦。

在县衙的内宅里,一副楹联更是发人深省:

治赋有常径,勿施小恩忘大体; 驭官无制法,但存公道去私情。

要分清公与私、法与情,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哇,这幅对联让我看到了古代一个正直亲民的县官的形象。

平遥县衙里的楹联还有很多,这些楹联无一不透露出当时这个县官勤政爱民,廉洁奉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的执政理念。楹联大多写的相当直白,朗朗上口,让人一看就明白。看到这些脍炙人口的楹联,你会油然从心里升起一种敬佩之情,

平遥古城县衙内的楹联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它展示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亮点,折射出华夏文明的光辉。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经多次号召要古为今用,而习大大也多次提出要以史为鉴。细细品味平遥古城中的许多楹联,给人以许多启示,其精华部分,值得当代众多官员的借鉴和继承。

二、与乔家大院餐厅服务员的闲聊

我在夕阳红旅游团的队伍中,绝对的年轻小伙子。因此干啥事都比那些爷爷奶奶大伯大妈们快一步。这不,游览完乔家大院后,俺第一个冲进餐厅了,准备吃饭啦。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其他人来。于是我就与等在一旁的餐厅服务员聊起天来。

你们是本地人吗?我问道;

……是呀。

在这里打工,收入还好吧?我继续问道;

……很不错啊,每个月1500元。(这点钱居然说很不错?!要知道在我们浙江,最低工资标准在2013年就已经达到1470元了啊)

这位服务员接着说:孩子由婆婆在家带着,这里还包一餐饭,这个工资在我们这已经很好了呢。冬天虽然很冷,家里也没有啥空调,我们这离煤矿近,每年去矿上拉一车煤过来,一个冬天也很暖和了。现在的生活要比过去好多了。她从内心由衷说出这一番话,让我不由的把浙江与山西的生活水平做了一番比较。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这1500块钱工资的工作,要是放在浙江,放在杭州,甚至放在我们这个小小的县级市里,也许几乎没有人愿意干。但是在山西,却无疑对当地的村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是因为,一方面这里本身的生活及消费水平比较低。另一方面,在家门口打工,能获得如此的收入已然不俗。

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已经不需要继续询问啥了。虽然我还很想学学中央电视台的那套做法,问上一句:你幸福吗?呵呵。不需要问了。这答案已经在这位服务员充满幸福的脸上找到了。

一个好的旅游景点,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而且直接助长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点无论是在山西还是浙江都是一个真理。

三、怀旧的“宝物”----铁皮青蛙

大家都知道,俺可是大名鼎鼎的“淘宝达人”。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我这个淘宝达人,并不是仅仅在淘宝网购物呢。每次外出旅游,我都会像寻宝鼠一样,看看各地有木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这次去山西内蒙宁夏旅游,俺又开始了寻宝鼠的活动。果不其然,还真的让我寻觅到一件很怀旧的东西。

在镇北堡影视城游览时,随着导游走进一个怀旧商店,这个商店里摆满了各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商品,如当年那种玻璃罩的煤油灯,印有毛主席语录的搪瓷杯子等。大家对这些老物件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我看中的一件小玩意,却是一个铁皮制作的,只要拧紧发条就会蹦蹦跳跳的玩具小青蛙。

这个铁皮青蛙引起了我的儿时记忆。五十多年前,我也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个铁皮青蛙。甚至还拿着它在小伙伴们中间显摆。只要把设置在铁皮青蛙腰部的那个铁皮旋钮钥匙转几下,上紧发条后,这个小青蛙就能吧嗒吧嗒往前跳个不停。后来小伙伴们都有了自己的铁皮青蛙,于是,我们还用这个青蛙作为搏斗的工具,就是两人分别拧紧自己的青蛙,然后面对面放着,让这两个青蛙吧嗒吧嗒对斗,看谁的先被斗翻。为了赢取胜利,我还使劲拧紧发条,结果拧过头把发条拧断了,玩具小青蛙也就坏了。

我肯定与我同样拥有过铁皮青蛙的朋友肯定有过同样的经历,有木有?!

四、神话与市花

记得我小时候,曾经看过一部儿童神话剧,叫做《马兰花》。至今我还记得里面有那么几句歌词: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那美丽的马兰花,那神奇而有魔力的马兰花,当时孩子们都好想自己也能拥有一朵啊。

在现实中,我一直不知道马兰花长得是怎么样的,不知道生长在啥地方,直到这次去银川旅游。

在银川新火车站广场上,矗立着一个很大的雕塑。上面是一朵花。这是啥花?这是银川市的市花。

在神秘的西夏王陵的陵园里,道路的两旁盛开着一种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

我打开相机,蹲在一旁,很认真的把这种小花的各种形态都拍摄了下来。这时,负责接待我们的银川导游小王问我,大叔,你也喜欢马兰花?啊?这就是马兰花?!

一下子,儿时的所有对马兰花的记忆全都涌上脑海了。我喜不自禁的再次向导游小王确认,这就是马兰花吗?小王反问我一句,在新火车站广场上,您看到马兰花的雕塑了吗?马兰花就是我们银川市的市花!

马兰花,又名马莲花。这是一种野生花卉。花淡蓝紫色。虽普通却又很美丽。每年4-6月为花期。耐干旱,盐碱,可固沙。适应我国西北气候。生命力非常旺盛。这是查询百度后获得的资料。

喔,我明白了。马兰花旺盛的生命力,正是象征着银川儿女们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中,艰苦奋斗把银川建设成了美丽的新家园。传说中的马兰花会给辛劳的人们带来幸福,在银川的大街上,我能看到当地的市民们脸上都流露出笑容,显示出银川这个汉回民族团结的城市,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家园的成果。

五、会心一笑的“轻松”文化

随着我国民众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一些事物的称呼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厕所。现在大家在公共场合能看到的,都称呼为卫生间,或者洗手间。

这次在宁夏旅游期间,在游玩一个景点时,我却找不到任何有标注洗手间卫生间的地方。这是何道理啊?

我们在银川的镇北堡影视城游览观光,虽然这个景点已经是5A级了,但由于影视城基本是人工景点,所以我并不是很感兴趣。可在游览过程中,由于一次内急,不得不四处寻找洗手间的时候,我却有了新的发现。

在一座不起眼的建筑面前,堂而皇之的标明几个大字“轻松一处”。在大门左右两侧,分别张贴着京剧脸谱中的大花脸和花旦。原来这就是影视城里的洗手间啊。大花脸一侧是男卫生间,花旦一侧是女卫生间。

走进这个轻松一处,闻不到一丝异味,整个大厅里明亮整洁,墙上还张贴着几幅清雅的图画。进入男厕所推开蹲坑的小门,又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小门上有这么几句打油诗:

天苍苍,野茫茫

天天都为工忙

日慌慌,夜怅怅

除了公司就是床

人茫茫,心凉凉

老是想着年终奖

风扬扬,月朗朗

哥们肯定比我强

不得不承认,这影视城已经把厕所文化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厕所文化已注入了新的内容。厕所,不再是生理代谢简陋、随意的场所,而是兼有生理代谢、卫生整理、休息乃至于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镇北堡影视城里的“轻松一处”让来此的游客大开眼界:原来厕所还可以这样来做,还可以冠之以这样动听的名称,而且是这样的贴切、有品位。

我们在平时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公共洗手间的装饰虽然挺不错,可是在厕所的隔板里,却充斥着不堪入目的淫秽词语,或诉说相思之情、生活中的烦恼和琐事等类文字等等

而在宁夏银川镇北堡影视城里的“轻松一处”却让游人眼前一亮,而后发出会心一笑。这真的是一大进步。试看厕所的发展史,就折射着文明的进程。从过去的“茅坑”,“茅厕”,到现在的 “卫生间”、“洗手间”、“盥洗室”,再到西部影视城里的“轻松一处”这不仅是关于厕所名称的雅俗之进步,更是标志着人的生活观念和环境意识的变革和进步。

(文/刘建一)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