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说“导游这行当”
2014-06-03 16:49

前两年,因为外出旅游时有感于导游的辛苦,所以写了“导游这行当”。随着旅游地点的不断扩大,与全国各地导游们的接触也越来越多。今天回过头来再看看我以前写的这篇文章,忽然觉得很有些意犹未尽。于是有了这篇“再说导游这行当”。

现在出去旅游,尤其是组团出省旅游,旅行社会派出一个全程陪同的导游,这就是全陪。当到了外地旅游地之后,当地的旅行社就再会派出导游,陪同大家游览当地的景点。这就是地陪。

过去我曾经对全陪导游有个误解,觉得这全陪导游无非就是陪着我们大家吃吃喝喝游游玩玩而已,但经过多次外出旅游,对全陪导游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去年长江三峡之行中我看到全陪导游的种种表现,才觉得全陪导游的辛苦。可以说全陪导游的作用,就相当于我们在单位里的领导一把手兼单位办公室主任。

去年的长江三峡之旅回来后,我曾经在游记中写过:这几位年轻的全陪导游,就像是幼儿园的阿姨,带领着一大帮老小孩游玩,她们要操心整个旅游过程中的每一件事情。大到行程安排、住宿床位安排、火车卧铺中上中下铺的调整,小到吃饭时座位的桌椅安排,饭菜的安排,有时甚至还要充当游客的摄影师,帮助游客拍摄照片等等,每次出发前人员的清点,返回后再次的人员清点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全陪导游例行的工作。每次到了吃饭的时候,肯定是旅游团的游客们先吃,最后这些全陪导游们再匆匆吃点。这次参加夕阳红火车团的长途旅游,我更是看到我们这个团队中一个大叔级的全陪导游忙这忙那的,从关心每一位游客的身体到帮着年弱的游客搬运安放行李等,大家有啥大事小事找他,都是乐呵呵的给予满足。由于人数之差,这次出去旅游,我还有幸与这位全陪陈导一起合住了几个晚上,这让我对他对全陪导游这个角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为大家做好服务,尽量争取让大家玩的开心,这也就是我每次带团出门的唯一想法”。陈导如是说。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却是很难很难啊,也只能尽心吧。为了让大家尽心游玩,全陪导游甚至宁可自己把大量的返程车票放在自己身上,也绝不提前发给大家,陈导说,要是图省事,完全可以把这些票子提前发给大家,可是大家出来旅游,万一有个疏忽,丢了怎么办,那就会影响大家游玩的心情啊。

去年在长江三峡的游船上,我还看到全陪导游们主动承担起了地陪导游的角色,给大家介绍三峡两岸的秀美风光,风土人情。是呀,一个优秀的全陪导游,不仅要热心做好本职,更要多熟悉所陪旅游团队前往景点途中的风光和目的地的气候,民俗风情等,这样就能更好的做好为游客的服务。

作为一个地陪导游,当然最首要的是熟悉带领游客前去游玩的景点的各种情况了。而且,由于旅游景点的特色不同,导游需要掌握的东西也有所不同,但是最起码的,作为一个好的地陪导游,至少要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知识、熟知本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这次我们去山西旅游,这个地接导游就很是不俗,在在佛教圣地五台山游览时,她给我们介绍了佛学的一些基础知识,讲解了几个寺庙的历史起源等,在悬空寺和云冈石窟,在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她还分别介绍了这些景点的历史,晋商文化的种种,以及各种流传在当地的奇闻趣事等。一方面让我们了解了这些景点的由来,也让我们对山西的佛教文化和晋商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在宁夏旅游,通过当地导游小王的介绍,我们也对回民文化以及神秘的西夏文明有了直观的认识。她甚至还为我们解答了回族为什么不吃猪肉的原因,回民与伊斯兰教的渊源等等。

如今一个称职的优秀导游,不是那种一心想着如何掏光游客口袋里的钱,如何忽悠游客买价高质次的商品,如何把游客忽悠进宰客店的导游。现在各地的好导游,总是想法不让游客被当地的黑心摊贩宰一刀,而是时时提醒游客们应该如何避免在陌生的环境中,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在宁夏,当我们游玩著名景点沙湖后,返回银川的途中,我发现这个爱说爱笑的地陪小王导游,突然沉默了。还不停地在打着电话。过了一会,小王导游拿起车上的话筒,对我们说了一番话。她说:各位大叔大妈阿姨们,首先我要向大家作检讨。你们从浙江过来,都知道宁夏的名产枸杞,在询问我的时候,我也着重给大家介绍了枸杞,原来打算带领大家去我们宁夏的枸杞馆,但是由于一方面这次的旅游行程单中没有标明,另一方面我们担心带大家去枸杞馆会有引导游客购物之嫌,所以我们几个地陪导游都很纠结。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这时车上的游客们都表示希望能去看看。但是小王导游最后说了一句话,让我们更加觉得现在的导游素质真的是在不断地提高。她说,与其他地陪导游们商量再三,还是决定不去了。这主要还是为了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规范的旅游市场,为了我们银川的荣誉。大家如果需要购买枸杞,建议去正规的大一点的商场,万一在购买的时候吃不准,大家可以给我电话,我一定会为大家提供参考意见。但是,这个全国最大的枸杞馆,只能请大家在车上看一眼了。

旅游是各地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而导游则是向游客推销金名片的金话筒。导游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几次外出旅游,感觉收获颇丰。我想这真的要感谢一直陪伴着我们始终的全陪导游,更要感谢那群可爱的地陪导游。

我觉得一个地方若想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最先关注的就应该是对导游的重视。要切实关心导游这个群体,从不断提高导游的各种待遇到不断提高导游的文化素养,从不断提高导游的荣誉感责任感到不断提高导游的身价。只有这样,我国的旅游市场才能够健康有序地得到飞快发展。一个地方没有一群好的稳定而高素质的导游队伍,那么这个地方的旅游事业若想得到有大发展,肯定仅仅只是一句空话。

也许我说的这一切有人会不以为然,有人会说我胡说八道,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人赞成我的这观点。(文/刘建一)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