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时真的不晚
2014-06-04 10:41

记得十多年前去上海二姐家,二姐说,现在年轻人找工作,光有一张大学文凭是远远不够的,还得具备三个条件:电脑、驾照加英语。真想不到,直到退休之后,这三个条件,我差不多才具备。

那时我还在市风景旅游局上班。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办公桌上还没有一台电脑。市人事局倒有超前意识,下了一个文件:凡50周岁以下的公务员,都得去市委党校上半个月的电脑培训课。办公室主任替我报了名。哪知,才上了一节课,分管领导就打电话过来了:工作这么忙,50岁的人了,还学什么电脑呀?既然领导发话,我只得“休学”。

后来单位配置了电脑,我也就是打开来上上网, 看看新闻而已。

一晃五年过去了,到了55岁,我成了“甩手掌柜”——当调研员了,有的是时间了。记得那年的“五一”节,在复旦医学院上学的外甥女回新安江玩,到我办公室教了我两个下午的电脑,我很快就学会了智能拼音打字,也学会发伊妹儿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就能坐在电脑前,惬意地敲着键盘,看着一行行文字显现出来,心里涌起了一种莫名的愉悦。也就是在那两三年的空闲时光里,我用电脑写了16万多字的散文,还编辑了一本诗歌集和一本中短篇小说集。

在离退休还有半年的时间里,我心里清楚,用公车的日子就要到头了。于是60岁的我去报名考驾照。在我们这批学员中,我的年龄排行老二。一个月后,我顺利地拿到了驾驶证,又很快开上新车上路了。

去年,我们几个严中的老三届碰到一起闲聊,说起市老年大学有个英语班,我们就建议老年大学办个实用性的英语口语班。因为现在涉外旅游多了,子女在海外的也多了。葛校长一听我们的建议,就把英语口语班办了起来。

第一天戴上老花镜,拎只袋子去上学,在电梯里碰到一个同事,她问,你来上课?教哪个班?我笑道,我是来当学生的。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感慨万千,走出严中校门已整整46年,65岁了,再进课堂,学的还是英语。

我在严中读了四年英语,“文革”就开始了。记得老师是个宁波人,连普通话都说不太好,更别说英语了。那时只注重书面考试,不重视口语。

1996年,我有机会去澳大利亚考察,为了语言问题,我立即买了本《英语九百句》,临时还带上一本《袖珍英汉辞典》,一进房间,就对着盥洗室、墙壁上的英文查辞典,生怕把饭店的器具弄坏了。来去匆匆八天行程,由于语言不通,真是辜负了那里桃红柳绿的大好春光。

在老年大学教我们的是个年轻的金老师,她能说一口流利纯正的“泰晤士式”英语。面对父字辈甚至祖字辈的学员,她教得很耐心,我们学得也很认真。七八个课时下来,大多数学员都找到了英语的感觉,有的开始“渐入佳境”。每到星期六下午,我就用微信把刚学会的句式与远在墨尔本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女聊天,享受着天伦之乐。

感谢社会,感谢生活,老年大学开设了五彩缤纷的课程,使我们这批退休的老人感到为时不晚,想学的和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我想,参加老年大学的学员们都会发自肺腑地说上一句: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