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善于接受批评(外三则)
2014-06-04 10:42

英国作家乔叟曾言:谁要是顾虑每一句话,或是接受每一个人的批评,就不能有所成就;因为既有人批评,就有人赞许。中国也有句古语:筑舍道旁,十年不就。意思是说,在往来人多的路边盖房子,如果自己没有主见,只听过路人的议论,那么即使十年也不能完工。肯听别人的意见是好的,但不能没有自己的主见。对待别人批评意见的最好态度是:虚心接受,择善而从。

以画为生

曾听人说某某人以画为生,我当时便在心里打问号:他到底是以画为生命,还是以画为生计?如果以画为生计,就极可能为金钱而画画,那么画品就高不到哪里去;如果以画为生命,就会为艺术而努力,那么画境就难以估量了。

小事寓哲理

如果你肯动脑筋想问题,就会发现,越是生活小事,越有哲理在其中。比如人人都要吃饭睡觉喝水撒尿,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细小而具体的事情,天天都在进行。这些小事明确提示我们: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别人是无法替代你的。可是,我们很多人却不觉悟,遇到自己不乐意的事,就想让别人来代办。

下午茶

下午茶可以泡得浓酽一些,不会伤到脾胃。茶泡好后,水气袅袅,氤氲有致。我觉得,喝下午茶,最适宜佐以明清小品。一口茶,一眼书,十分对胃口,清闲的韵致,令人身心愉悦。我现在这个年龄和生存状态,很适合享受这样的下午茶。我希望我的后半生,就是一杯下午茶。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