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都开封(鲁豫鄂行之九)
2014-06-08 14:53

别过白居易墓地,又经伊水大桥原路返回至洛阳,乘K228次列车抵郑州,继而改乘9347次大巴东行一百多里,于暮合时分抵达古都开封。

在郑州上车摆放行李时,无意间发现行李架上有尘埃撒落,邻座美女,抬头望望,弹却肩上尘埃,没有怨言。我为自己的不慎稍有惭愧,于是,便道一声:“对不起。”对方彬彬有礼地回道:“没关系的。”

如此一来,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不打不相识。美女姓祝,单名一个梅字,新乡人。离乡背井,去开封打工,在一家服装店站柜台。 祝氏知我首次来开封,道:“开封古迹很多,恐怕一两天看不下来呢。”又道:“我在开封三年,开封的许多名胜都没去过,明天休息,能否荣欣与你同游?”

“可以。”

第二天早上,祝梅按约在楼下等候。我们唤来三轮车,车夫姓马名亚东,是位年轻帅气的“过去的军人”。我们初次相见,便觉亚东与我一样有军人情结,且善良好客。他开得车票价低得难以让人置信。

祝梅说:“早上开封府有开园仪式。”于是,便先奔包公湖北岸开封府观看开园仪式。

包公祠大殿内供奉着包公的铜座像。包大人正襟危坐,一身凛然,大有浩气不可夺之势。堂下陈有行刑刑具——铜铡,有龙头、狗头之分。罪犯若是官员,便用龙头铡;若是庶民,便用狗头铡。包公祠内《铡美案》的等身蜡像,讲述的便是众人皆知的民间故事。

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当年京都开封的生活场景。开封城里的清明上河图园,就是按《清明上河图》实景比例复原而成的。园内丝柳拂面,鳞波映帆,酒旗随风,车娇如链。清明上河园与杭州宋城同出一炉。于是,走马观花后,便去了龙亭。

亚东跟随我们一天,服务兢兢业业;祝梅温文尔雅,言行得体大方。便请两位河南朋友共进午餐。膳后作别,亚东留下地址,希望今后能与我这个“老战友”保持联系;祝梅至一旁工艺店选购了一套陶瓷“京剧大脸谱”相送,并道:“希望你能喜欢。”

首次开封之行,难忘古都风景,还有那风景里的人。(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