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乌龙山游记
2014-06-08 14:54

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沐浴着和煦的春风,闻着微风送来的缕缕花香,跟随一群00后,行进在前往乌龙山的崎岖小路上,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乌龙山,梅城的镇城之山,也是梅城人的骄傲,梅城人说:一天不见乌龙山就会哭。以此来表达浓郁的恋乡之情。我作为新梅城人,对乌龙山向往已经久。当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亲近自然——攀登龙山”活动时,我毫不犹豫应邀前往。

山道弯弯,树木森森,阳光从头顶的枝叶间照射下来,如诗如梦,耳边传来潺潺的溪水声。现在是4月份,在季节上已算是暮春时节,但由于受地势的影响,春天的气息在山上正浓得化不开。你看,不远处那红得似火的“花中西施”——杜鹃花正朝你招手示意;悬崖边那洁白如玉的海棠花笑容可掬;荆棘丛中的一株紫藤花瀑布般流泻在那里……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夹杂在树丛中,争相探出头来看热闹。“雨后千叠暮山绿,花落一溪春水香。”陆游可谓深谙此景啊。脚下的路虽然蜿蜒曲折,但因了这美景,还有这帮生龙活虎的00后相伴,真的一点也不觉得累。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来到了磨盘石。

所谓磨盘石,是两块大圆石上下叠在一起,颇像巨大的磨盘。到了磨盘石,上山的路已走了三分之一。登山的人来到这里,总要歇一歇。大家就地休息,喝水吃干粮,养足力气再向上攀登。这时我发现,一些健壮的同学早已无影无踪了,落下来的主要以女生和弱小的同学为主。还有一些男生的身上不仅扛了好几个背包,还要照顾体弱的同学。

峰回路转,移步换景,谈笑间,我们来到了雷公庵。这里的树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空气格外清新,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我们拾级而上,在一幢闲置的房屋前坐下休息。一个调皮的男生竟然脱了上衣晒在树上,让温暖的阳光照在白净光滑的肌肤上,在这高山上享受日光浴。

“到顶了!到顶了!”我们隐约听到山上传来欢呼声。这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于是三步并作两步,向顶峰冲刺。

乌龙山的主峰——旗架峰上建有电视转播塔,不过现在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只见几个壮汉正把一些拆下来的设备挑下山去。我站在最高处向南极眺望,“江水细如绳,故城小于掌”,梅城古城风光尽收眼底,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交汇在城南,南北双塔点缀在富春江两岸,东西二湖镶嵌在梅城的东西。

旗架峰的西面有一大块平地,叫雷公岩,上面古树参天,风景特别秀美。同学们就在这里聚餐、联欢。

下山的时间到了,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早已打扫好了自己的“战场”,依次下山。

“远山如黛水如烟,漫卷春风花展颜。暗香一缕沁肺腑,溪潺九曲十八弯。”(王逢钏)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