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夏(一)
2014-06-11 09:00

过去,但凡有人问我喜欢什么季节,我总说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不冷不热,喜欢那由绿转黄,再转绛红的乔木叶子,像一个参透了岁月的人,发散着平静温和的沧桑美。对秋天的喜欢还有另一个原因,当然这个原因我是不会说的:在经过热汗淋漓的炎夏之后,往体重秤上一站,总会轻个三五斤。可别小看这三五斤,当它变成液态悄然流失,我的自信指数就明显上浮了,对生活的热爱度也随之提升。

近几年来却有了一些变化,也不知这变化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相比熟透了的秋天,我似乎更欣悦那万物生长的暮春,或者说初夏。

初夏其实是一个不太分明、无法确定边界的季节;既非春天又非夏天。这时节的温度也是忽冷忽热,大街上穿什么衣服的都有,频频出现羽绒衣和吊带裙擦肩而过的情景,天气呢,也是一霎晴一霎雨,早上出门时肩上还有蔷薇色的霞光,走到半路天就阴下来了,过一会就掉下雨点子,再过一会,雨点子又收住了,只在路边的叶尖上缀几滴安静的雨珠。初夏的雨是很懂得克制的,不像盛夏时来得那么喧哗,肆意滂沱。

那么初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嗯,我觉得是从听到第一声蝉唱开始的。蝉是自然界的报时器,对于季节的细微变化非常敏感,当地表的温度上升到适宜它们蜕皮时,它们就从地洞里钻出,在附近找一棵灌木,蜕去旧衣,将它悬挂在枝桠上,再择一个有阳光的空地,一动不动地趴着,等身体内部吸足热能,打开了翅膀,嗖的一下飞入山林,倾刻,从林间就会转出一声声稚嫩的吟唱。

每年第一次听到蝉唱时,都会在心中引起波动,讶异,凝神听上一阵子,确定那不是自己的幻觉。

蛙鸣和蝉唱同步而来,只不过蛙鸣是在晚间,蝉唱在白天。谷雨之后,若某个夜里突然醒来,便能在一片寂静里听到远处送来的蛙鸣,茂密如林,将看不见的夜国衬托得深邃而神秘。

初夏时节最为迷人的是它的气味,这气味是植物的花朵和叶子制造的,再经过雨水的糅合,阳光的发酵,使得这股子气味有经久不散的醇郁,充满所有空间,令整个天地沦陷于这气味的深海。受这气味的蛊惑与驱使,鸟儿们醒来的时间变得更早了,叫声也更为繁密,此起彼伏,在天空中开出一扇扇清亮的窗户,蜜色的晨光穿窗而过,千丝万缕地抛洒下来。

若给初夏时节的气味赋以颜色,它应当是绿色的——深渊一样的绿——怎么化也化不开的绿,就像这个时节大自然的主色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