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礼金
2014-06-11 20:10

海安市机关干部李浩收到广德集团董事长宋小强的乔迁宴请贴时,有点意外。他虽然跟宋小强是小学校友,但直到最近一起牵扯到广德集团的违法占地案才有所接触。回家后,他跟老婆提及这事,他老婆张琴一反常态,极力鼓动李浩赴宴,并且交待礼金不能少给,这对于以抠门闻名于街坊的张琴来说太不寻常了。其实这也好解释,宋小强的姐夫是海安市国士局局长,在当地是众人皆知的,而张琴老公是国士局的干部。李浩生性耿直,不喜欢跟宋小强这样的“土豪”走的太近,但经不住张琴劝说,还是去参加了宋小强的乔迁喜宴。

宴会当天,李浩在酒店门口碰到了本局同事蔡平,也是这次提拔局里科长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蔡平问李浩给多少礼金,李浩如实告知。蔡平笑着说,哥,你真慷慨,我只给五百。李浩被他这么一说,反而不自在起来,偷偷到卫生间里提出三张,跟蔡平礼金拉齐。酒席上,来了很多税务局的人,但奇怪的是宋小强姐夫王局倒并不在场。大家都觉得有点诧异,可谁也不好意思开口问。

第二天,张琴一回家就跟李浩说他同事蔡平给了两千礼金的事,原来她一小姐妹昨晚给宋小强记账的。李浩说不可能的,他明明说五百的。张琴被这个木讷老公说得气不打一处来,骂李浩只配一辈子当小科员,张琴气归气,事情却并不忍心去耽误,马上想出弥补的办法。她弟弟上月刚从云南回来,送她件云南特产,她就叫李浩转送给宋小强。李浩是出了名的妻管严,虽万分不情愿,但还是带着玉石出了家门。辗转到宋小强在市郊的别墅,犹豫再三还是没有走进去。在自尊与仕途的天秤间,他选择了前者。他悄悄地将云南特产藏了起来,然后就回家交差去了。

几天后,局里开干部大会。王局在大会上特别提及他小舅子摆喜宴的事情。他说,去参加酒宴的,都是私人行为,跟他没有关系。他更不会因为谁给他小舅子送了厚礼就有所照顾,并且说他之所以没有去参加喜宴,就是怕小舅子借题发挥。听到局长这么说,李浩心里热烘烘的。晚上,他跟老婆说了白天开会的事情,并把藏云南特产的事也抖了出来。原想这会总能扬眉吐气了,结果还是被他老婆一顿臭骂。果不其然,蔡平很快被提拔为科长,而李浩依旧原地不动,但洞悉官场哲学的张琴猜中了故事的开始,却没猜中结局:半年后,王局因经济问题被双规,蔡平也因包庇广德集团违法行为被查处。

(邹志诚)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