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正服人(外三则)
2014-06-25 15:04

《孔子圣迹图》中有一则故事叫“子羔仁恕”:子羔在卫国做官,曾依法判处一罪人刖刑。不久,卫国内乱时,那人守城门,却放了子羔。子羔很感意外,那人说:“被砍掉脚,是我应得之罪。执行时你的脸色非常严肃,没有喜色,说明您对我没有私心,你是天生的君子,这就是我敬佩您的原因。”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做事公正无私,一视同仁,即使是被你惩处过的人也会服你的。

实至名归

因为花朵有香气,所以我们一听到“花”字,就觉得美好;因为粪便有臭气,所以我们一听到“粪”字,就觉得恶心心。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开来:假如你看重自己名声的话,那么就要端正自己的所作所为,就像用香气去衬托花的美好一样,不能因为自己的行为不端,而败坏了声誉。

朋友相称

古时候的玄泰上座是石庆禅师的弟子,他沉默寡言,安静修行,以至于别人不知道他的来历和姓氏。玄泰上座得法以后,住在衡山之东,所住的地方名叫“七宝台”,他曾发誓:一生不收门徒,与四方来访的道友皆用交友之礼。用我们现在一些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来看玄泰上座的“不收徒”,可能转不过弯来:既然自己已经开悟得法,为何不收徒弟?要知道,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喜欢好为人师者,况且这些人还没有真正“得法”。

要主动打

有一位教拳的师傅这样对徒弟说:“不可先打别人一拳,再等别人打你一拳,像铁匠打铁,一个正锤,一个填锤。要凭自己主意一直快打下去。”打拳是最直接的面对面竞争,必须以我为主,坚持自己的主意主动出击,快打快赢。其他任何竞争也都一样,不能等对手出击了,你落了下风,再去应付,而是要自己拿定主意,掌握主动权,快打快攻,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