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作人的随笔
2014-07-02 10:41

周作人的散文,写得很随意。因为满腹都是中外典故名章,无论什么话题,他都能有感而发,引经据典,写出让读者看了饶有趣味的文章。

有一篇美文《金鱼》,写得很有意思。

题目是《金鱼》,开篇却大谈天下文章之道。天下文章分为两种,即“有题目”和“没题目”,再谈两种文章分别应该怎么写,适合怎样的场合写。引出一个英国作家的典故,这位英国作家每天要写报纸专栏文章,自然有词穷挠头谈不出的时候,他急中生智,翻开案头字典,蒙上眼睛圈一个词,即以该词为题目写出一篇命题作文,交给等在门口的排字工。这种随机应付的方法不仅帮他还了稿债,有几篇还成了代表作,其中有一篇即为《金鱼》。周先生玩心大发,决定也依葫芦画瓢,记一篇《金鱼》。

文章这才进入正题,聊到了“金鱼”。周先生一谈到金鱼,便说他很不喜欢。为什么呢?因为一团肥红的金鱼让他想到“身穿红布袄裤,扎着裤腿,拐着一对小脚伶俜走路”的中国新嫁娘,那是残疾的、自由被束缚的象征。而周先生对鱼的理想状态是:“有一个大池子,须有活水,池底有种种水草,如果里面有鱼,最好是天空和水的颜色的,如鲫鱼,其次是鲤鱼。”

文至此,似乎已经收尾,周先生却还有话要说。

笔锋一转,“几个月没写文章,天下形势似乎已经大变,有志要做新文学的人,非多讲某一套话不容易出色……文学上永久有两种潮流,言志和载道,《金鱼》少言志多载道,自忖属新文学,也算转文风了。”

绕了半天,原来如此。读者读到这里,必会心一笑。周先生眼里的金鱼便是多有禁锢的老文风,虽然华丽绚烂,但整日只在透明玻璃缸里作达官贵人的观赏物,纵使再美也厌恶之。真正好文,应该有“活水”,是大自然纯粹的颜色,不着痕迹的,自然而然的。

一篇随笔,看似非常随意,想到哪谈到哪,但细看,却是极精巧。好像周先生把一件宝贝放在曲折的胡同深处,每到一个拐角,向你展现一片风景,直到最后,才把宝贝拿出来。而读者呢,虽然有点被绕得团团转,但那份藏和找的乐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让人莞尔。(陶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