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仲夏(1)
2014-07-02 10:42

一到农历五月,木槿和蜀葵便掀起燃烧之势,把火焰样的花冠垒满枝头。这两种花同为锦葵科,色泽流丽,花期又长,整个仲夏季,无论晴雨,一早起来打眼望见的便是它们,在路边或院落门口,炽烈的样子,连空气都跟着灼热起来。

蜀葵是节令花,花一开端午节就到了,因此蜀葵另有一个名字——端午锦,我从小便是这么叫它的,端午锦刚打苞就开始盼望,盼望青色花苞鼓胀起来,鼓胀起来,哗地一下,变成硕大红艳的花盘。

我当然没有亲见过端午锦开花的瞬间,它们把花开在夜里,或夜与昼交替的神秘时刻——很多植物都是这样,或许花朵开放的瞬间是需要精灵相助的(而精灵只在夜晚出没),就像林中长睡的美人,需要王子的俯身一吻才能醒来。

同那些生在乡间的姑娘一样,端午锦虽生得标致,却不娇气,好养活,不需要人侍弄就长得很好,因此许多人家都种着这花,无论居住的房子多么简陋,只要门前有一行端午锦,就有了兴旺的意思,满枝的姹紫嫣红看在眼里,便觉得日子还是美气的。

年少时,端午锦对我的意义不止审美的愉悦,更多的是对节日和美食的期许。端午锦开出头几朵,就拉了隔壁人家的女孩,一同去山里采箬竹叶子。箬竹喜阴凉,两山交接的深谷和溪边最多,灌木样丛生着,叶片密实、宽厚,用来裹粽子再好不过。采箬叶时也会顺手采几枝山栀子,山栀子花树的个头较矮,远远的,还没看见花便先闻到香气,使劲吸几口,跟踪香气寻那花的所在,不出十步,果然就看见了。山栀子是很朴实的花,形状朴实,颜色也朴实,单纯的月白色,开到最盛时转成乳黄,六枚花瓣向后卷起,像一只纸扎的风车。山栀子的模样说不上好看,缘于它颇具禅意的灵谧香气,在群芳谱中也算独树一帜了。

山栀子捧在怀里,装了箬叶的篮子挎在胳膊上,便和邻居家的女孩下山回家,此时已是日暮时分,画眉鸟已叫过第二遍。

画眉鸟在黄昏时会叫上三遍,叫第一遍时日头西斜,第二遍太阳下山,叫到第三遍天就该全黑了。乡间人有一种本事,不用看日历和钟表,凭着对自然事物的感知,就能准确判断季候和时辰,这些自然事物包括天上日头的光焰,地上树木的影子,鸟雀和昆虫的叫声,以及花花草草的长势。这本事没有人教,只需在乡村生活个若干年就能掌握,更何况乡间土生土长的孩子,掌握这些更不在话下。

采回家的山栀子插玻璃杯里,用水养着,放在窗前。采回家的箬叶就交给大人,由他们去摆弄——洗净了,放锅里煮一下,煮软后捞起来,用冷水浸着。接下来泡糯米、浸红豆、酿蜜枣、裹粽子——这些都是大人的事,孩子们只管拿着筷子,等那裹好的粽子下锅煮熟。

如今说起粽子,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勾不起味蕾的欲念——集市上每天都有粽子,各种馅料的,只要想吃,随时都可买到。三十年前的乡村却不能这样,只在端午节才能吃到粽子,还有绿豆糕和蜜浸糕,也只在端午节才能吃上。小时候总想着,要是天天过年过节多好啊,那样就每天都可以吃好吃的,没承想,等每天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时候,那好吃的就失去滋味了,人也失去了盼头,以至节日的欢乐降低到若有若无。

不过呢,如今的端午节也不是一点意思都没有,在这天,会早早地起来,去野外割几枝带着露水的艾草,分插在门前和窗边,在小区里进出,目光很自然就落在盛开的端午锦和木槿上,被吸住了一般不肯移开。这些植物就像隔壁人家的女孩,儿时结下的情谊,无论过去多少年都不会褪色,每一年重逢,在心头荡起的喜悦还如初时,新鲜清亮,没有尘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