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戒(外三则)
2014-07-02 10:42

高峰原妙禅师告诫徒弟们说:“开口动舌,无益于人,戒之莫言;举心动念,无益于人,戒之莫起;举足动步,无益于人,戒之莫行。”无益于人的话不说,无益于人的心不起,无益于人的事不做——这三戒,讲得具体实在,不仅对参禅修道的人十分有用,就是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也是很有警示意义的。

人人是我师

从学识和思想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处在不同的境界里。与人相处,善学者得益。与境界比你高的人相处,可以直接学到有益的东西,提升自己;与境界比你低的人相处,你可以清醒地看到自己所处的层次,并提醒自己防止下滑坠落。

劝谏不过三

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意思是说,事奉君主如果进谏不听还是再三谏个不停,就要惹厌受辱了;对朋友如果劝说不听还是再三劝个不歇,便要生嫌疏远了。现代社会生活中,对上司提提意见和建议的情况会有,而规劝恐怕就难得了,倒是比较铁的朋友之间会对有错误的一方进行劝戒,但真的不能过于啰嗦哟。

莫走极端

《史记》记载,主父偃对劝他不要恃势妄为的人说:“丈夫生不五鼎食,死即五鼎烹。”意思是说,大丈夫活着如果不能享受五鼎而食,那么死的时候宁愿遭受五鼎烹煮。这话与“不流芳百世,就遗臭万年”的说法差不多,走的是人生的两个极端。抱着这样的态度对待人生和社会,得到的回报就不会太妙。比如主父偃,不听他人劝阻,坚持“吾日暮途远,故倒行暴施之”,真的得到了近乎“五鼎烹”结果:汉武帝“遂族主父偃”,不仅自己不得好死,还拖累自己的族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