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死朗读
2014-07-02 15:54

凯特的美我从未否认过,泰坦尼克号里那惊为天人的一眼,永恒了几代人的记忆。老朋友聊起《朗读者》,说凯特真的老了许多,不管是她那历经沧桑的妆容还是中她那下垂的乳房或不再完美的身段……但是我却觉得这部电影中的她尤为美丽。汉娜这个角色,我在书中意想了好多次,无论如何都在脑海中活不起来,但这个人具象了,不知道是角色赋予凯特的,还是凯特赋予角色的,不管怎样,这是一部可以让人从头看到尾的好电影。

随着电影的泛滥成灾,很少有这么一部电影,这么细腻地通过了这么一对人的故事来讲述二战给人带来了这么一种伤害,这么一种精神的摧残,这种情节它慢慢渗入你的皮肤,然后活在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有人说,这不过是一种文艺式的矫情。但我无法忘记汉娜站教堂的门口目光里充满了艳羡地望着唱诗的孩子们。迈克的那句,I am non frightened I am not frightened anything. The more I surrf the more I love(.我不畏惧,我无所畏惧,受伤越深,我的爱越炙热)一直深深悬在我的记忆里。更是抹去汉娜在被告席中慌乱而不安绝望而不甘地为了守住自己不能阅读的秘密而垂头承认自己就是主谋。

有人说,他在电影里看到了迈克和汉娜那可惜又可叹的爱情;有人说,他在电影中看到了人性地难以抑制;有人说,他在电影中看到了二战带给人们的伤害并不仅仅是表面的那些。

当我在讲台上介绍给同学这部片子的时候,英语老师说了一句一切好的作品它都是多意义的,我明白了朗读者并非只是给我们展现这么一个故事,因为你可以从中读出太多它所要表达的东西。The more I read ,the more I really know.

汉娜在狱中的几十年,依附着迈克给他朗读的磁带,学会了写字,在她学会写字的那时起,她是多么希望能收到迈克的一封信,可惜没有,带给她的依旧是一盒盒迈克录下的磁带。她在狱中忏悔着她的行为,却依旧不明白迈克由于她的忏悔而忏悔,他们无法破镜重圆,那场二战中的伤痕硬生生地梗在他们中间。

故事的最后,以用汉娜名义的积蓄而成立的扫盲组织,让我相信汉娜的行为是被原谅的,即使那次事件受害者的女儿拒绝接受赦免汉娜。纵然是在汉娜死后也原拒绝谅汉娜。

但我坚信,汉娜在狱中并不单单只学会了写字,她应该还是在监狱中学到了别的什么。而迈克也并不仅仅只是在监狱外承受着由于汉娜带给别人的痛苦而给予自己的痛苦,在自己的悔恨中期期艾艾。

一切结束于汉娜的死亡。

使我一直坚信着,战争带给人们的伤害,或许无法让人抹平。就像这么一个十分德国式的故事。从道德上,汉娜的即使未作为主谋但她的行为似乎也是不值得原谅,但从人性上,汉娜未必得到了公正的对待。

就像汉娜问法官的那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汉娜做的似乎或者就是“分内之事”。她的确是体制内的弱者,为了保全他们的原有的体制她麻木不仁地祸及无辜。可是谁能说这些体制的体制内的弱者就应该得到这样的下场——如汉娜般孤独终老,吊死狱中。他们从形体上来说都是人类。

所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当我看向这满目疮痍的结果,我宁愿选择的原谅汉娜。就像我所坚信的,战争带给我们的伤害我们是难以忘记与抹平的,但我们的选择只能是原谅。

因为战争带来的伤害只能用来原谅,而非遗忘。

(叶瑶莹)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