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所了解的夏威夷人
2014-07-09 10:49

   

    夏威夷的本意据说是“人的灵魂回归之处”。

    科学家研究证明:大约在公元750年左右,有400多名波利尼西亚人,为了寻找传说中的灵魂之乡,乘坐独木舟,经过两千海里的航行,到达夏威夷群岛。他们被这个美丽的岛屿迷住了,认定这就是人的灵魂回归之处,从此在这里定居、繁衍,也就有了“夏威夷”这个美丽的名字。

    灵魂回归的孤独的海岛生活,让夏威夷人养成了热情好客,又非常平和的性格,这从他们一句常用语中可以体会出来:做事不要过于认真或勉强,要放松,保持舒缓状态。

    他们的这种舒缓状态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服饰。

    夏威夷人穿着随意,没有规范的服饰。用华丽的颜色和图案印染出鲜花、椰子树、斑斓的海景,形成充满热带异国情调的夏威夷衫。1936年,夏威夷衫由火奴鲁鲁织物店注册商标后,很受游客欢迎,也获得了当地人的普遍认可,所以就渐渐流行起来。与欧美人士穿衣讲究场合相反,夏威夷人无论什么场合或时间,一套以夏威夷布裁制的夏威夷衫就可通行全岛。男人穿的叫阿罗哈衫,女人穿的花衫有长短之分,白天穿的略短,叫“慕”,晚上穿的长衫叫“慕慕”。

    穿着看似随意,其实夏威夷人很爱干净,衣服每天要换。有一天,我的小孙子回来跟奶奶说:“邻居小女孩问我,为什么老穿这件衣服啊?”这使奶奶顿觉惭愧,连忙给小孙子换衣服。其实这件衣服是昨天才穿的。在我们看来,衣服穿两三天有什么关系啊?

    夏威夷人的工作生活也是很有随意性的。

    夏威夷人的房子大多是低低的小洋房,看上去灵巧漂亮又实用,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院子,里面种着各色各样漂亮的花和树。他们的房子都是木结构的,材料很新很耐用。这样的房子,拆了重建也很方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万一地震发生了,可以把伤害降到最低限度。

    他们的车库都是没有门的,里边一般能停两辆车。车库里往往还有一些柜子、家用器具等等,可是没人偷。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看到有一些流浪汉,蓬头垢面,邋里邋遢。他们情愿如此,也不会来此行窃。

    夏威夷大多数人家没有围墙,就连学校、企业、宾馆大多不设围墙。当然,也有人家用铁栅栏、木栅栏、石头围墙、水泥围墙,或者花和树修剪成的围墙,把屋子装饰得别具一格。不管是铁栅栏、木栅栏、石头围墙、水泥围墙,还是花树围墙,一般都很低,几十公分,高一点的也只有一米左右,没有超过两米的。如果要翻越,非常容易。但是,如果想进去,是根本用不着翻越的,因为都留着敞开的院门,可以直进直出。

    对夏威夷人来说,围墙是一种装饰,是房屋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像中国人,围墙是用来隔离社会,保证私宅安全的。夏威夷的围墙是私人住宅融入社会的一种形式,一种姿态。

    在夏威夷,家家都有小汽车,很多人家还备有游艇。平时,他们都开车上班,做自己的一份工作。周末,主人会在院子里修剪花草,或者做其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有时全家人开车拉着游艇,到海上优哉游哉地玩,在沙滩上晒太阳。

    感觉他们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工作之余,身心都是放松的。这和美国本土的紧张工作节奏和竞争氛围很不相同,却和旅游胜地的气氛非常融洽。

    夏威夷人很有礼貌,如果在路上、商店见面,都会友好地注视着你,嘴角往后一拉,脸上漾起一个甜美的微笑。

    有一天,小孙子与邻居女孩追逐打闹,不小心被弄痛了,哇哇哭叫起来。邻居女孩的母亲知道了,就询问自己的孩子,并要孩子道歉。孩子不肯道歉,我孙子不肯理她,双方僵持了好久。我一再表示“算了”,她母亲仍坚持要自己的孩子道歉。后来母亲拉着自己的孩子特地到我家门前来道歉赔不是,在回去的路上,还在教训自己的孩子。这一幕令我很感动。

    汽车开到路口,不论有人没人,有车没车,他们都会把车停下来,然后缓缓通过。如果见到行人欲过马路,他们远远地就停下来,并且向你做手势,请你先行。

    有一次,我驾车到学校去,在转入学校那条路的地方,看见有几个行人在路边走,我慢慢跟了几秒钟,就习惯性地超过他们往前开走了。记得当时有一个上了年纪的女人回头看了我一眼,脸上写满惊讶。事后我回想这一幕,才突然觉悟:我不该超过行人,而应该停车,让他们走过马路再开。想到这里,我觉得特别惭愧。

    “ALOHU!”这是访问夏威夷的客人听到的第一句欢迎词。土著人用“ALOHU”表示爱、亲切、尊敬、离别等意思,也有“您好”“再见”等意思。

    印象最深的是在太平洋文化节上的情景。当时,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一拨又一拨过来,道路两旁,热情友好的观众,不停地向游行队伍挥手致意,大声呼喊:“ALOHU!”当时那场面非常热烈感人。我也一时忘情,跟着大家喊叫,到傍晚才知道喉咙都喊痛了。

    夏威夷土著人应该不是黑人,当然更不是白人,但似乎也不是黄种人。他们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黑乎乎的,带点棕色,油亮亮的,看上去特别健康,特别壮实。他们可以长时间地泡在海水里,也可以整天躺在沙滩上,而在用自来水冲澡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也特别享受。

    那时我在想:这真是一族灵魂回归的人。

□ 郑鸿根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