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莫使心灵惹尘埃
2014-07-13 16:01

□ 汪国云

说起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问题,我想起了一个禅门公案来。

传说,神秀偷偷在寺庙的走廊墙壁上写下了一首诗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五祖弘忍认为这首诗偈未曾见性,要求他再好好用功,看看能否更上一层楼。这个时候,悟境更高的慧能针对神秀的诗偈,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名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慧能是我国禅宗史上的第六祖禅师,继承了禅宗的正统法脉,开创出“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禅法。

从参禅修道的角度讲,这里的“菩提”“明镜”都象征着佛性。佛性是说则不中,不能具象化的东西,所以神秀的诗偈正好陷入了自己的语言当中;慧能的诗偈却毫无挂碍,超凡脱俗。因此,禅门认为,慧能的境界更高一筹。从悟境说,也许是这样,但以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神秀的诗偈更切合个人修身养性的实际,尤其是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加强党性锻炼、注重品德修养方面,真的是需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注意洁身自好,经得起各种诱惑,脚踏实地,老实修行,始终保持良好的人民公仆形象。

当然,一个人如果真的修炼到无我的境界,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就如禅师悟境般稳固,也可以像慧能一样,说一句“何处惹尘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