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有小儿初长成
2014-07-15 17:20

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再过1个多月就要满8周岁了。儿子从嗷嗷待哺到呀呀学语,你每一个肢体语言里带给我的都是欢笑,在妈妈的欢笑中,你渐渐长大,你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

儿子生于2006年8月31日,在你满6周岁的第二天,便成为一名小学生。儿子是整个年级180多个小朋友中月份最小的,刚入学的一、二个月,极不适应小学的生活,上课时东张西望、开小差,经常被班主任“拎”到讲台边罚站,或放学后被留下。那段时间,儿子几次用校讯通给我打电话,电话里嚎啕大哭,告诉我上课老师又让他罚站了,放学后还要被留下。电话这头的我,听着儿子极委曲、无助的哭泣,心如刀割,后悔不该让儿子7岁入学,都想到实在不行,让儿子重回幼儿园,8岁再来上小学。还好在老师的帮助和我们的鼓励下,儿子还算争气,慢慢地步入正轨,喜欢上了小学生活。现在儿子每天放学回家,和我有说不完的话——班里谁谁今天闹的笑话,中饭的菜如何好吃,老师因为什么事表扬了他。还时不时带回奖状,给我很多的惊喜和意外……

儿子有男孩的天性,也调皮,但还算乖巧,而且自尊心较强。学习上如果考试没考好,回家他会主动和我总结,什么原因没考好,还会记住一些好同学的成绩,“知子莫若母”我知道,儿子把这些好同学作为追赶的目标,正和他们暗暗较劲,所以儿子经过两年不到的时间,已经明显缩小了和好同学的距离。几次问到老师儿子在校的表现,老师对他都是赞赏有加!儿子平时参加围棋兴趣班,今年元旦参加“浙西地区青少年围棋段位赛”,由于碰上的对手比较强,加之儿子发挥欠佳,只拿了第七名,前六名可升二段,儿子与这次比赛失之交臂。知道结果后,儿子伤心极了,不管不顾的,当场大哭,引来好多小朋友的注目行礼。比赛结束后,儿子上围棋课更认真了,在家有空,便上网下棋、做题目,我知道,儿子铆足了劲,准备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升段成功。果然,儿子没有让我失望,在“六.一”儿童节举行的比赛中,儿子过五关斩六将,以七战七胜的成绩荣获升段组冠军。

别看儿子年纪尚小,他却有一颗柔软的心,知道同情、怜悯可怜之人。前几天儿子看曹文轩写的《太阳熄灭了》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小女孩——雅妮原本拥有着幸福快乐的家庭,却因妈妈的逝世,导致家庭的破碎和爸爸的消沉,使得原本快乐、活泼的雅妮早早承担起家中的一切……看这本书时,儿子很安静,经常会偷偷地抹眼泪,我知道,感性的儿子一定是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看着儿子边看书边抹眼泪的模样,我这个当妈的,心里又好笑又欣慰,好笑的是怎么说也是个小男子汉了,看书时还会哭得这么唏哩哗啦;欣慰的是我觉得儿子将来会是一个善良的人。还有在街上,儿子看到乞讨的老人、残疾人,儿子就会停下脚步,拉着我的衣角,不用问,我知道儿子要向我拿钱帮助这些可怜人。

儿子在慢慢地长大,知道学雷锋、做好事了。虽然有时在做好事时,还会闹些小笑话,但是我这个当妈的,还是十分为他骄傲。有一天,儿子下课在教室里捡到100元钱,他立即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当着全班小朋友,“狠狠”地表扬了他。这下可好,儿子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经常下课不出去玩,在教室的地上东看看、西瞧瞧,学习委员问他:“高语泽,你在找什么呀?”儿子想都不带想,一口回答说:“找钱!”瞧,我家儿子是多么单纯、多么可爱呀!

回忆这些年,有欢笑、有泪水,个中艰辛,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但看到儿子在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这个当妈的便感觉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家有小小男子汉,真好!(姜瑞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