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组赛与淘汰赛(外三则)
2014-07-21 10:53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已经拉下帷幕,我不是球迷,却也从中得到点感悟,那就是明白了小组赛和淘汰赛中的不同人生哲理。小组赛可以平甚至可以输,只要有足够的分数就可以小组出线;而淘汰赛便只有赢才可以继续走下去,平局都不行。这就如人生,年轻的时候可以走点弯路犯点错误,只要及时纠正过来,还可以继续往前发展。可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输不起,越到后面越没机会了。

份内事与份外事

人在工作岗位,总要做些事情。因为职责不同,事情便有“份内”与“份外”之别。人精神状态好,做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高,不仅“份内”的事能够圆满完成,即使是“份外”的事也能尽心尽力去做。如果一个单位在安排工作任务的时候,大家都在计较事情的“份内”与“份外”,不愿意多承担任务的话,那么,这个单位的管理者需要思考一下了。

识牌之趣味

鲁迅说过:真打牌的人目的并不在赢钱,而在有趣,牌怎样有趣呢?爱赌的人说,它妙在一张一张地摸起来,永远变化无穷。我有一位朋友说,打牌是为了快乐,小刺激输点钱是花钱买快乐,赢钱了是快乐加快乐。这就是说,既然打牌娱乐了,心不要总放在钱的输赢上,而是要识得打牌的趣味。否则,一心只在钱字上,如果你总输钱,就没了兴趣,如果你总赢钱,便没了搭子。打牌是这样,做其他事情也是这样,要识得其中的趣味之所在。

生命的延续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说生命的延续,当然是指精神层面的内容。我以为,从社会的角度而言,一个人生命完结之后,给后人影响力最大的是他高尚的品德,其次是对社会的贡献,再次才是他所留下的文字中所包含的思想。所以,古人才会说,人生在世要“立德、立功、立言”。(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