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军港之夜
2014-07-29 14:11

“军港的夜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摇……”每当听到这首歌,都会将父母带回青年时代,回到他们在部队生活工作的年代,也回到我纯真的童年时期。

去年6月初,我陪父母再次踏上舟山,回到他们40多年未回去过的海军驱逐舰某支队,回到我年幼时生活过的定海,圆了二老重返老部队的一个梦。

抵达基地已入夜,星星灯火中看到一艘艘战舰,我尽力在脑海中搜索着依稀的幼时。躺在床上,窗外就是军港,一排排军舰在夜色中灯火通明,似乎随时准备起航。我深深体会到“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的意境……

可能是舟山在中国的东面,天亮得比内陆早。站在军港的码头,看着天一点点发亮,看着海水一点点上涨,我感慨万千。码头留给我的记忆只有三件事了,一是父亲随军舰出海时给我留下一大盒牛皮纸包装的糖果;二是星期天没人接,跟着幼儿园老师回家;三是母亲常常说,冬天太冷,是爸爸战友的爱人去部队探亲时给我做的棉袄。

但对父母来说,这里却是他们终生难忘——他们在这里登记结婚,开始牵手一生的承诺。上世纪60年代末,正值我国备战时期,沈阳部队的母亲随部队前往内蒙古中苏边界,父亲随舰队开往福建前线,留下我独自在海军基地幼儿园,弟弟被放在沈阳老百姓家中。想到这儿,我忍不住泪水盈眶。成为母亲已20多年,我深感孩子对于父母的重要,我无法想象,孩子在那么年幼时离开父母,作为父母有多么思念。在那么艰苦的年代,将孩子养育成人有多么不易。

第二天一早,部队干部科科长陪我们一起吃饭,听他述说前一天从钓鱼岛执行任务回来的一些细节,我第一次感到局势是这么紧张,钓鱼岛离我们这么近。

我们参观了部队军史馆,父亲看着熟悉的战友和首长的照片,看着熟悉的军舰模型,看着熟悉的日常用品,眼角慢慢泛红。1955年1月18日,父亲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战斗,这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父亲当时是“沈阳舰”的前主炮瞄准手,军舰的任务是消灭敌人岸炮,为陆军登岛减少伤亡。在这次战斗过程中,敌岸炮向“沈阳”舰射击,一名雷达班长当场牺牲了。舰长命令立即还击!炮火迅速转移向敌火力点,三炮齐射,消灭了敌人这个火力点,舰长当即宣布前后主炮荣立集体三等功。战后总结时,“沈阳”舰前后主炮多人,包括父亲在内荣立个人三等功。我们一边听着馆长的介绍,一边听着父亲的回忆,感动不已。

由于局势较为紧张,部队管理非常严格,我们没能再上军舰。虽然有些遗憾,但看着二老满意的样子,我也很欣慰。我们在军营中走着,看到了新建的一个又一个军用码头,看到了一个个训练场地,看到了新建的水兵食堂(父亲说,以前的官兵都是在军舰上就餐的),还看到了居然保留至今的当年母亲来基地游过泳的老游泳池……

定海区市中心繁华的景象早已掩盖了当年军港之地的独有魅力,父亲说,那时定海11万人,80%都是军人,大街小巷军人比老百姓多多了,如今城里已几乎看不到军人(现在军人离开营地都是穿便服的)。我们走在人民路、解放路老街上,狭小的街道依稀还有往日的样子,只不过两旁都换成了五彩斑斓的商铺。我们在海山公园里走着,山上有个革命烈士纪念碑。时值“六一”儿童节,公园里到处都是快乐的儿童,他们在祖辈、父辈的带领下无忧无虑地跑着、跳着。在孩子们眼里,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战争,不知道这里曾经、目前仍是军营的驻扎地。和平的世界是最美好的,这里洋溢着一片祥和的气氛,人们在自由地享受阳光、绿地和新鲜的空气,享受着生活。

两天的军营生活很快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我们充满感激。祝愿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强大,祝愿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陈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