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舰风雨27年
2014-07-29 14:12

大多数建德人并不清楚“建德舰”是怎么回事吧?前不久,《建德往事》常务副主编邹爱民也问我,建德舰是怎么回事?我只能说个大概。于是我采访了现任建德舰长雷广刚和双拥办公室工作人员邵志兵同志。

据了解,建德舰是一艘6610型扫雷舰,舷号834,也称834舰。原名为随州舰,2002年海军编制体制调整时,更名为建德舰,隶属于东海舰队。

6610型扫雷舰,原型是前苏联的254K型扫雷舰,该舰型从1954年开始引进建造,到1987年最后一艘交付海军使用,共建造了33艘。834舰也是最后一批下水服役的6610型扫雷舰之一,其标准排水量为520吨,满载排水量为590吨,舰长59.1米,宽8.8米,可以扫除30—50米深的水雷。

扫雷舰自20世纪初问世以来,在战争中得到广泛使用,根据排水量大小可分为大型扫雷舰、中型扫雷舰和小型扫雷艇等。扫雷舰主要担负开辟航道、登陆作战前扫雷以及巡逻、警戒、护航等使命任务。在海军舰艇中,扫雷舰为第二线的作战舰艇,其武装以自卫为主。扫雷舰由于使命任务的特殊性,被称为“海上敢死队”。

834舰被命名为建德舰,是建德人民的光荣。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舰艇命名需遵循以下原则: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建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名响亮,人民爱国拥军,青年崇尚英武,市名有建功立德之意。因此一个县级市名被海军司令部按照《条例》作为一艘舰名来命名,并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但也有例外),体现了舰艇命名的原则,非常有意义,有尊严,全市人民理应关心了解爱护建德舰的服役成长。

834舰自1987年服役以来,从第一任舰长丁锦、教导员娄景安起,到现任舰长雷广刚、教导员王克文,舰长先后换了10任,教导员换了14任,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可834舰雄风依旧,乘风破浪于东海之滨。每任官兵均严格贯彻中央军委、海军司令部的作战训练方针,以严实的态度,从实战需要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攻克道道难关,以顽强的作风,练就了过硬的杀敌本领。

自1987年来,834舰多次参加上级举行的联合兵力行动,屏藩、蓝鲸等系列重要演习以及实布、实扫战雷等使命任务,取得了一次比一次更大的训演成果。在27年的风雨征程中,由于工作突出,成绩斐然,834舰多次受到上级表彰,9次荣获优秀舰连党支部,7次荣获优秀舰连团支部,17次荣获先进基层单位,91人次先后荣立三等功。近年来,834舰各方面工作更是上了一层楼,在全舰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于2012年度荣获“联合实验攻关”先锋单位,2013年度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建德籍士兵黄海涛于2009年至2012年在建德舰机电部门电工班服役,1次获得嘉奖,2次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

捷报喜讯频传,建德人民为之欢欣鼓舞。

自从2002年随州舰更名为建德舰后,建德人民就与834舰攀上了亲,从此缔结为双拥共建单位。2004年春节前,建德舰全体官兵向建德人民发来新春贺电。1月17日,市委、市政府代表建德市51万人民向建德舰官兵复电,以表新年祝贺。7月9日至10日,时任市委书记的赵纪来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东海舰队慰问建德舰全体官兵。之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市双拥办的主要领导又先后于2007年、2010年、2011年、2013年“八•一”期间前往建德舰慰问。

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让我们的水兵好好睡觉;待到朝霞映红了海面,看我们的战舰又要起锚……(通讯员 盛云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