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京,我来了!
2014-07-30 11:20

“北京,我来了!”随着小朋友们稚嫩的欢呼声,列车缓缓地停住了它的脚步。经过8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假期来了,约上几个同事,就这样开启了北京之旅,首站当然是心驰神往的天安门和故宫。

起个大早来到了天安门广场。炎热的天气,挡不住我们对北京的热情,天安门广场前,只见人潮如流。我们加入了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的蜿蜒曲折的长龙里,准备瞻仰毛主席遗容。队伍绵延三公里多,有人把它比喻为“思念的河”,甚为贴切。河在缓缓地流动着,我的心潮也在翻滚着,不时转眼去看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纪念堂是一座正方形大厦,坐南朝北,外观为两层,由四十四根花岗岩廊柱承托着熠熠生辉的金黄琉璃重檐屋顶,显得庄严肃穆。我们从北大厅依次进入瞻仰厅。鲜花簇拥的水晶棺内,安放着毛主席的遗体,身着灰色中山装,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大厅正面的白色大理石墙壁上镶嵌着十七个鎏金大字: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从南大厅出来折回天安门,故宫已向我敞开了大门。沿着石板铺成的御道经过端门、午门、金水桥,就来到了故宫最大的宫门——太和门。穿过太和门,一个大广场映入眼帘,远远望去,只见红墙黄瓦,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殿宇楼台,高低错落,壮观雄伟。快步来到太和殿(俗称“金銮宝殿”),殿内金砖铺地,正中设楠木金漆雕龙宝座,其正上方的金龙藻井上倒垂着圆球轩辕镜,御座两侧有六根蟠龙金柱,处处凸显出“金銮宝殿”的无比尊贵。太和殿只有皇帝举行盛大典礼,如新皇即位、大婚、下诏、册立皇后时,才能使用。

经过中和殿、保和殿,穿过乾清门,沿白石雕栏高台甬道向前,进入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也就进入了内廷,即通常所说的“三宫六院”。内廷的华丽装饰与外表的宏伟截然迥异:金色的阳光洒下来,层层叠叠的琉璃屋顶和镏金狮子光彩夺目,既无比繁复,又至极绚丽。

养心殿是内廷西路最南端的建筑,是雍正以后诸帝的卧室兼办公室,嘉庆镇压和绅、道光禁绝鸦片、慈禧垂帘听政、溥仪退位等清王朝的历史大事件,均从此处开始。

一路马不停蹄,经御花园出神武门,就是景山公园。景山公园地处北京城的中轴线上,是明、清两朝的皇家园林。园内中峰曾经是老北京城的最高点,上建一亭叫“万春亭”,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北京中心城区。在此小憩,凭栏远眺,思绪万千。古旧的宫墙、沧桑的殿宇,甚至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如同散落一地的五百年风霜,让人产生一日穿越百年时空的错觉,在无限的神往中,回望两个王朝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