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救驾草”
2014-08-04 10:11

相传元朝末年初夏的一天清晨,刘伯温急匆匆带着随从赶往浙江严州府莲花郭村,要为他的主子朱元璋采一种仙药。

原来朱元璋在长期的征战中,落下了一身病,尤其是在鄱阳湖与陈友谅决战时,面对三倍于己的兵力,朱元璋更是心急如焚,寝食难安。由于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而且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朱元璋的大脑整日昏沉沉的,如同顶着一座山,好几次甚至昏厥过去。这可急坏了大臣刘伯温和前来商榷军事要事的元帅、将军们。虽然刘伯温懂得医药,也到山上给朱元璋采过一些草药,但效果都不明显。

这时,刘伯温想到当年从青田来投奔朱元璋时,经过严州府,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当地一位赫赫有名的陈姓老郎中。这位老郎中仙风道骨,气度不凡,两人相谈甚欢,有相见恨晚之感。后来当老郎中得知与他一起喝茶的这位中年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刘伯温时,更是心情激动。于是两人就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地神聊了起来,无意间说到在城西有座山,山上有一种仙草,能治头晕症,按现在的说法就是能治高血压和糖尿病,这种草药有降血糖、血压等功能。刘伯温急着要知道这个地方,可是这个老郎中故意卖起了关子。

刘伯温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后来老郎中见他这么执著,就退让了,但他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刘伯温必须在他的家乡——大洋镇临江的一块石壁题几个字。为什么要在那里题字呢?因为大洋这条江,每逢梅雨季节,常会闹水灾,传说是江里有水怪在作崇,必须请天下名气大的人题几个字,刻在石头上,以镇妖怪。刘伯温听他这么一讲,觉得老郎中是为家乡百姓办事,一吕答应下来。

老郎中见刘伯温答应了他的要求,就马上让刘伯温退掉客栈的房间,住到他家里去。一到家,老郎中就准备好笔墨,刘伯温拿起笔,写下“石壁”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后来老郎中又请人把它刻在石壁之上,传说从此以后,水灾就少了许多。老郎中告诉刘伯温,仙草就在莲花郭村的那座山上。

刘伯温急匆匆地赶到老郎中家,却发现老郎中已经于不久前去世了。这可怎么办?采不到药,就医不了主子的病。这时,老郎中的孙子说,刘伯伯,你别急,我爷爷生前带我去采过这种草药,我认识。

刘伯温在老郎中孙子的带领下,连夜赶到莲花,第二天一早就上山,顺利地采到了药。

朱元璋吃下刘伯温采来的药,感觉头脑清醒了许多,几天后,就能重新坐帐指挥作战了。

朱元璋问刘伯温采来的是什么药,刘伯温随口答道,是“救驾草”。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不过现在在莲花镇郭村许建茹的基地里,确实种植着一种草,有人叫它尼泊尔草,有人叫它救驾草,其实它的学名叫白背三七草,生熟皆能食用,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洪淳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