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的传说
2014-08-06 19:43

同样发源于千里岗三井尖的上马溪和交溪,各自走过不同的路,终于在大同相会了。大同人对这两条溪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说交溪就像一位性格直爽的小伙子,整条溪上少有深潭,也少有弯道,天一下雨,溪水暴涨,奔腾而下,天一放晴,溪水又很快下降。因溪里很少有深潭,所以鱼也不多;而上马溪就像一位多情的姑娘,自出大坑源以来,婀娜多姿,行走在上马、溪口的平川之上。溪中多深潭,潭中多游鱼。两条溪相会在大同,同结百年之好。

可是天下事不如意常八九。交溪和上马溪的相会,经历了太多的曲折,就在他们终将聚首之时,一场更大的考验在等待着他们。

传说东海龙王身边有一只鲤鱼精,专爱做干涉世上男女爱情之事。一天,它乘龙王午休之时,溜出龙宫,来到新安江罗桐埠,住在一个深不见底的岩洞中,这个洞一直可通上马溪和交溪的交会处。一天,鲤鱼精从洞中一直往上走,来到了上马溪和交溪的交会处,见上马溪和交溪在此缠绵,心生疾恨。只见它鼓起腮帮,一股浊水从嘴中喷出,顿时,两溪上下,洪水滔天,一片汪洋,粮田被淹无数,人们流离失所。

这样的事不知出现了多少次,住在古城山的一位放牛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又无可奈何。终于有一天,放牛娃坐下的那只老水牛突然发话了,它说,不急,要是鲤鱼精再兴风作浪,我们就去收拾它。放牛娃说,怎么收拾?恐怕我们不是它的对手。老水牛说,到时,你听我的就是。

过了几天,鲤鱼精真的又开始发威了。老水牛对放牛娃说,我们开始行动吧。

放牛娃骑上牛背,一起来到两溪交会处,只见水下有个大岩洞,浊水是从洞人涌上来的。老水牛朝着洞口大呵一声:大胆鲤鱼精,你还在此兴风作浪,还不快来受死。鲤鱼精一看,是一头老水牛和一个放牛娃,根本就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只顾鼓腮吐水,洪水大浪一波高过一波。老水牛就一屁股坐到岩洞口上,挡住了鲤鱼精吐出来的浊水,洪水很快就退了下去。可是鲤鱼精哪肯服输?鼓起大腮,狠劲一口水喷了出来,把老水牛连同放牛娃一起,推到了龙门山上。老水牛和放牛娃被摔得四脚朝天。鲤鱼精也一个鲤鱼打挺,跳到山顶,站在一边哈哈大笑,嘴里还得意洋洋地说,跟我斗,门都没有。这时,聪明的放牛娃抄到鲤鱼精的背后,突然把两根放牛鞭横插到鲤鱼精的两腮当中,鲤鱼精再也鼓不起气来了。说时迟,那时快,老水牛举起它那尖利的角,狠狠地往鲤鱼精的嘴里扎了进去。再说,鲤鱼精离开了水,也发不了威了,而山上的地势正好适合人和牛的发挥。鲤鱼精一下子败下阵来,放牛娃和老水牛一起,终于治服了鲤鱼精,山下的洪水慢慢地退去,人们又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安居乐业了。

为纪念放牛娃和老水牛,人们在上马溪边建了一座庙,四时祭祀。这座庙又正好建在鲤鱼精曾经藏身的那个大洞边,人们就把这座庙叫做大洞庙。由于当地话中,“洞”和“同”的读音相近,后就叫做大同庙了。多少年过去了,大同庙边渐渐形成了一个村庄,村名也叫大同。

不过关于大同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很多的说法,比如有人说,两条大溪在此相会,水势变大,故名大同;也有人说,大同之名,取“天下大同”之意。但是,不管怎样,民间的这个传说,还是非常美丽的。不是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