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愁寄蛟溪
2014-08-10 14:21

“咚咚锵,咚咚锵——”,那年新安江之夏旅游节,我惊讶又欣喜地在新安江城街头的踩街队伍中,看到了断龙表演。这个九节龙灯的队伍,就来自我的故乡——“建德人牙遗址”所在地李家镇。于是勾起了我对故乡蛟溪的深深怀念。

蛟溪源自浙西山区千里岗山脉南边的鹅笼山脚,流经李家、大同、航头,至寿昌为艾溪,再流经更楼汇入新安江。

故乡的这条小溪为什么叫蛟溪呢?传说,这条小溪里曾经出现过一条蛟龙,这条蛟龙很庇护当地百姓,千方百计让当地风调雨顺,保证庄稼丰收,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有一年夏天,这里遇到了大旱,眼看田里庄稼即将枯死,这条蛟龙非常着急,不顾上天的旨意,私自作法,布云降雨,使庄稼恢复了生机,农民有了好的收成,避免忍饥挨饿。可是,蛟龙因为违背了上天的旨意,触犯了天条,受到了严厉的惩处,身子被砍成九段。为此,当地百姓制作了九节龙灯——段龙灯,每年正月里组织年轻后生舞段龙灯,以示对这条蛟龙的纪念。

蛟溪流水潺潺,清澈见底,虽然比不上大江大河那样开阔大气,但是,它滋养着两岸的庄稼,哺育着故乡的人民,它就是我故乡的母亲河。弯弯曲曲的蛟溪,承载着我童年时美好的梦想和我离乡后的淡淡乡愁。

小溪流经的每一个小村坊,都会有一个埠头,供村民挑水、洗衣服。单家独户临溪而居的农户,自然也要在溪边设置一个埠头,只是规模不需要太大。因此,我和小伙伴到溪里玩水摸鱼,总是从一个埠头到另一个埠头。经过埠头时,常见妇女们挥动棒槌使劲拍打衣物的情景。

夏天的傍晚,每当太阳落山后,男人和小孩子都会到溪里洗澡。我和小伙伴们更是以玩水取乐,即使在中午时分,也不怕天热太阳毒,趁大人午睡不注意,便偷偷溜到溪边,把短裤一脱放在岸边草地上,纵身跃入水中,互相打水仗,叫声骂声笑声和着水声,闹腾得沸翻连天。有时,居然爬上岸,到水田里打个滚,弄得满身满脸的烂污泥,再跃入水中去清洗,玩得不亦乐乎。

那时蛟溪的溪滩河道,是水流依地就势流淌自然形成的,弯道很多,在大的拐弯处常会形成一个深潭,水深而清澈,成为我们和水族们共同的乐园。

潭水深而冷,因此,父母一再告诫我们,不得到深潭里玩水、抓鱼。可是,潭中的鱼虾又多又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可是大人的严厉告诫又使我们望而却步。于是,我们便有了一种与深水谭交流的有趣方式——打水漂。去溪滩边捡那些扁平的石块,然后大家站成一排开始比赛,一个一个轮流将手中石块甩向水面,谁甩出的石块在水面上跳动的点多、距离远,谁就是赢家。

后来,我应征入伍去当兵,从部队退伍后又一直在外工作,只是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偶尔路过蛟溪边,望着日渐污浊的溪水,便不由得回想起小时候的那些快乐的情景来。曾几何时,因为人们急于寻求致富之路,不惜以破坏环境,开山取石,加上乡村卫生管理跟不上,带来的结果是山体成癞痢坡,溪流变臭水河。每当我回到老家,看到残破的山体和污浊的小溪时,心里就一阵阵难受,但又不便过多言说。

可喜的是,我最近几次回故乡,发现溪水变清了。当地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资源的开采进行整治,做到科学有序地开发利用,山体虽然恢复得慢,但水流明显变清,蛟溪又开始恢复了它的青春活力。我心里高兴,期待着蛟溪水越来越清,期待那些鱼虾又回到溪里,让我童年的梦境重现,让故乡的美景重现,让我的乡愁也得到慰藉。(沈伟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