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廖关法——建德农业学大寨标兵
2014-08-13 10:44

上世纪60年代后期,莲花公社里芳大队树起了一面杭州市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的红旗。在几年的时间里,建德县各个公社、大队和杭州地区的郊县、区,先后组织干部、社员举着红旗,敲锣打鼓地前来里芳参观学习,深山里的里芳村一时热闹非凡。据估计,每年到这里参观学习学大寨经验的有数万人之多。

里芳大队农业学大寨之所以名声在外,源于有一个一心为公、一心为群众着想的带头人——大队党支部书记廖关法。

出生于1926年的廖关法,是土生土长的里芳人,解放前,他与其他贫困农民一样,受尽了苦,在饥寒交迫中长大。解放后,他积极参加土改、合作化、公社化等运动,并担任生产队长等职务,1958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里芳从胜利大队(今戴家行政村)划出,单独组建里芳大队,35岁的廖关法受命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23年。

里芳大队与淳安县毗邻,是一个偏远的深山小村落,当时人口不足400人。村里人均耕地面积仅1分,且全为山地,没有水田。生产的粮食主要为玉米、番薯、小米等杂粮,全年生产的粮食仅为全村人4个月的口粮,是一个严重的缺粮村。廖关法说,解决粮食问题,渡过饥饿难关,是他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愿望。解放前,他常与乡亲们挑着茶叶去淳安、遂安等地去换粮食,一斤烘青仅能换一斤大麦。有一次,他空着肚子挑了100斤茶叶到淳安换了100斤大麦,来回走了60里山路,几乎饿得晕倒,到家后,连忙把大麦放到手磨上磨了一些粉烧大麦糊糊吃,虽然很难吃,但饥不择食,只要不会饿死就好。解放以后,国家考虑到里芳村严重缺粮的实际困难,每年供应一些救济粮,但由于国家大、底子薄,缺粮人口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实现粮食自给,让全大队的人生活好起来,是廖关法心中日思夜想、苦苦追求的大事。

1964年9月,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大寨人劈山造田的精神启发了廖关法,学习大寨,改田造地,增加可耕土地,生产粮食,实现自给自足的设想在他胸中逐步萌芽。后来,他在大队党支部扩大会议上提出了这个设想,经过大队党政班子反复讨论,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向沙滩要粮,叫河水让道”的口号,确定了改田造地的目标。1967年,全大队100余名男女劳动力在廖关法的带领、指挥下,一场轰轰烈烈的改田造地运动在离村较近的樟坟里乱石滩展开。

沒有机械靠双手,沒有土壤到半山腰用索道取土,没有工匠自己学着干。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先后投入2万多个劳动日,原来巨石成堆的乱石滩变成了近20亩平整的水田。初战告捷,增强了廖关法和里芳大队社员的信心,1968年和1969年,他们又分别向离村较远的红坞头、毕家坞的荒滩地要田,两年改田近50亩。1970至1976年,他们采取一边改田造地,一边绿化荒山的措施,先后在梓树坞、姚棚里改田造地和大面积绿化工作。经过前后10年的艰苦奋斗,里芳村共新增可耕地面积150亩,人均耕地面积从1分增加到半亩,实现粮食自给有余;共绿化荒山8000亩,种植杉木、毛竹、茶叶等经济林,大队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

里芳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田造地的事迹,引起了杭州市、建德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子达,以及陈侠、程忠顺等市委领导,先后来里芳考察,国家农业部也派出工作组来里芳作专题调研,建德县委书记王敬、朱怀兴等领导经常到里芳大队抓点做样检查指导,里芳大队成了杭州市、建德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廖关法也被誉为建德的“陈永贵”,多次参加市、县组织的赴大寨、广西、湖南等地的参观学习活动,多次在杭州市、建德县农业学大寨大会上介绍经验。

“打铁还须本身硬”。廖关法是苦出身的农民,样样农活都干得出色。自加入党组织后,在党的培养下,组织领导能力逐步提高。1960年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深得群众的认可。1963年,由于自己工作忙,妻子又要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他们年仅2岁的二儿子因无人照顾在家中爬滚而得了重病,等廖关法从县里开会步行回家,幼子已不幸夭折,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憾事。在平日里,他不仅样样工作带头干,还利用业余时间,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大队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1967年,他提出改田造地的目标以后,得到了全大队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农业学大寨的过程中,全大队的男女群众在廖关法的带领下,日以继夜地战斗在改田造地的工地上。廖关法说,当时的群众思想很纯洁,很听党的话,在前后10年的艰苦奋斗中,全体社员一心为公,拼命干活,一年到头除了农忙季节外,不分雨天晴天,不分白天黑夜,都在工地上苦干,有时晚上要干到次日凌晨一点多钟,全年仅大年除夕放一天假,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由于廖关法在农业学大寨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被选为杭州市党代会代表,被评为浙江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并结合为莲花公社党委委员、“三结合”领导小组副组长。1977年8月,时任建德县县委书记的朱怀兴到里芳大队找廖关法谈话,决定让他到公社去工作,同年10月,县委下达文件,正式任命廖关法为莲花公社党委副书记。1980年重回里芳大队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直到1983年离任。

有着45年党龄的廖关法同志,如今已是88岁高龄。他说,农业学大寨是他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里芳村就是通过学大寨,艰苦奋斗、改田造地而脱离贫困,改变面貌的。到他离任时,全体社员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大队还存有余粮8万余斤,存款10余万元。这在上世纪80年代,可是一个大数字啊,里芳大队也成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富余村。

许永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