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村庄我的家
2014-08-17 14:04

□ 盛云龙

我有家在洋尾高楼下,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尽管2007年行政村调整,我们村改为利群村,但我们还是习惯叫她高楼下。

我们村的村口有棵古樟树,要几个人合抱,它见证了我们村的历史。

小时候,我跟我的同龄人喜欢在树下玩耍,有胆大的还上树去掏鸟窝。

树下有个打铁铺,叫李家铁铺。我的小伙伴李秋富,他的爷爷、父亲和他自己,祖孙三代都以打铁为生,他们的手艺好,生意也很。

与李家铁铺紧挨着的是一家棕铺,是现任村主任徐至云家开的,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棕匠,我们那条源里的棕绳柴索都由他家摇纺,他们家除了做棕匠,还有一手弹棉花的手艺。

棕铺的隔壁是村粮食加工厂,最早用的是牛拉石滚碾米矶,上世纪60年代末改用新的万米机。

村口有一条清溪的小溪,这条溪呈“丫”状,左源在伊村,右源在荷畈桥,两支溪流在风旗畈牛窝屯会合,径直流向洋尾兰江。溪边形成了一块草坪,“文革”期间,基干民兵就在草坪上训练,学生们也常在这里跳高跳远。

每当发大水,兰江里的鱼就会游进溪来。居住在溪边的邻家大哥就到溪里放一块竹帘,不多时,白花花的石板鱼就游进来了。那几天,就连我家的餐桌上就都有了鲜美的河鲜了。

村坊的中间有一座大会堂,以前,年关决算、开会演出、社员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它是我们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我家就住在大会堂的西侧后面,这里原是一块小山包。我的祖先于康乾年间由安徽旌县迁来,见这里有青山秀水,民风淳厚,于是定居下来。之后,我的太公和爷爷辈在此新建骑街楼一座,楼上住人,楼下行人。街面上摆两个大石鼓,还有苦干方形石凳,供族人休闲。“骑街楼”成为我们家的代称。

到了2012年,大会堂被拆除,在原地新建了一座村委会大楼,门口一片空旷,成了名副其实的便民中心。

如今,全村道路硬化,垃圾入箱,村容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骑街楼,高楼下,利群村,那是我的村庄我的家。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