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隆中怀古(鲁豫鄂行之十五)
2014-08-17 14:54

□ 胡建文

秋风起,霜降山顶,泛红的叶子落成堆。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启程前往鄂北。

K1075次列车途经襄樊。这里是诸葛亮的隐居地。《三国演义》中的“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与我们同行的有八位导游员,平日里带团风里来雨里去,要承受身体之劳累,负精神之压力。如今出行考察,身轻如燕,心情自然阳光。

列车一路铿锵,于次日凌晨抵达襄樊。天未放亮,寒气袭人,早膳后便直奔三十里外的古隆中。

到隆中,景区门卫尚在梦中。叩门,门卫敌不过美女,无奈地挥挥手:“进去吧,进去吧!”

大家窃喜雀跃,沿游步道摸黑前行。至一石坊前,此石坊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为隆中景区门面。四脚石坊的正中刻“古隆中”三个字,两侧刻诸葛亮名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及诗圣杜甫的“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启老臣心。”

往前不远,见有一亭,亭中一碑,刻“躬身陇亩”四字,相传这里为诸葛亮耕种之处。

过亭,有一小桥,桥栏用汉白玉雕成,小巧精致。遥想当年,刘关张就是从此桥上走过而三顾茅庐的。

天色渐亮,大家抱膝坐在亭后读碑,此碑建于明嘉庆年年间,碑文所记就是刘关张三顾茅庐的故事。

然后继续往前,至“诸葛草庐”。相传刘关张这这里向诸葛亮求统一天下之良策,诸葛亮发表了名闻天下的《隆中对》。

“三顾堂”,为纪念刘备三顾茅庐所建。堂内塑孔明、刘备、张飞、关公蜡像,两边是董必武书写的“一番晤对古今情,三顾频烦天下计”楹联一副。

由于时间紧张,下午要赶往武当,我们只好草草浏览,然后乘512路公交车,沿原路返回襄樊。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