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京的温柔与繁华
2014-08-17 17:24

□ 王逢钏

清晨5时许,太阳跃出了地平线。繁华、热闹的都城画卷徐徐打开了,北京新的一天开始了。

感受了北京雄伟壮丽的一面之后,今天我们要去体会一下北京的温柔与繁华。

谈笑间,我们来到了北海公园。从前门进去就是团城。团城应该是世界上最小的城吧,因为她只是一座城堡式园林。园内只有造型别致的承光殿一座,内有雕刻精美的白玉佛一尊而已。

从团城出来,湖光潋滟当中突兀着一个小岛,名琼岛,岛上最显眼的建筑就是白塔。它矗立在琼岛的顶峰,绿荫环簇,巍峨壮美。白塔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是一座藏式喇嘛塔。据石碑记载,当时“有西域喇嘛者,欲以佛教阴赞皇猷,请立塔寺,寿国佑民”,皇帝恩准后,下令修建了永安寺和这座白塔。塔高35.9米,上圆下方,塔顶设有宝盖、宝顶,并装饰有日月及火焰花纹,表示“佛法”像日月那样光芒四射,永照大地。我们的环岛游是从永安桥开始的。亭台轩榭,弱柳扶风,红男绿女,笙歌曼舞,一步一景,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忽然“琼岛春阴”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为乾隆御笔,燕京八景之一也。

出北门,穿过地安门大街就来到了什刹海公园。由西海、后海、前海组成,为一条自西北斜向东南的狭长水面。三湖一水相通,后海水面最大。元代曾是南北大运河北段的起点,水域宽阔,王府环绕,园林密布,寺庙林立,风光旖旎。俗话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因其环境优美,且民俗风韵十足,几百年来,吸引了众多的官宦、名家甚至方外之人来此或修府第,或建庙宇,更加丰富了什刹海深厚的文化底蕴。徜徉在湖边,还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听到夏日里清脆的知了声,人与自然在这里高度和谐。

从地安门东大街向南走,经过美术馆后街,就来到了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王府井大街。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三华里。街上日用百货、五金、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号称“日进斗金”。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说着各国语言的人,在这里一不小心就会踩到人家的脚后跟。一阵香味袭来,勾起了食欲,王府井小吃街到了。几个摊子下来,南北小吃尝遍,自然酒足饭饱。

夜幕降临了,长安街上华灯高照,各种各样的灯汇聚成灯的海洋,把长安街照得亮如白昼。照明灯、草坪灯、喷泉灯、礼花灯大放光彩,五颜六色,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神州第一街”果然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