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护好悟境(外三则)
2014-08-20 10:31

参禅修道的人开悟后,还须守护好这份悟境,否则,一不小心,又会重新陷入迷境。由此我联想到领导干部,应当说,大多数从政者接受党的教育和组织的要求,思想境界会达到较高的层次,类似于“悟境”。可惜的是,有一些人经不住社会上的种种诱惑,放松自我修养,又陷入迷境,且越陷越深,以至于走上了不归之路。

随遇而安

丰子恺先生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丰先生不愧为弘一大师的高足,能说这样高悟境的话,真的是参透了生活,与禅师无别了。我读了之后,虽不能开悟,心里却也能够产生如坐春风似的愉快心情,受到有益的启迪。

两个包工头

某城有两个包工头,甲做工程,总是不断选择更高更大的项目做,因此新承揽的项目总是超过以前的。乙做工程,不论大小,有了就接,连建造公共厕所的项目也不肯落下,坚持去投标竞争。许多年后,在这个城里留下的许多高楼大厦都是甲的公司建造的。而乙的公司建造的那些低矮楼房,拆的拆,改改的,所剩无几了。

逆来顺受

遇事能够逆来顺受的人,要么软弱无能,要么修养高深。软弱无能的人,奈何他人不得,只能受气。修养高深的人,分得清事情的轻重,平常小事,不会与人斗气,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出手反击。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