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来的小祖母
2014-08-20 10:31

我们庆远堂房头里有四个爷爷,慎爷爷排行第四,孙辈都喊他小爷爷。小爷爷身材不高,人很精干,务农生活样样在行。山里生山里长的山里人,犁耙耕耖,都拿得起,放得下。下田插秧,一口气一茬插到头,栽下去的秧苗,丛丛笔立,间距行距,直是直,横是横,整齐得如同木匠师傅弹过墨线一样,人人叹服。二十多岁时,他独自到桐庐那边的田畈村,找了一个东家,打起零工来。

这东家有个女儿,是田畈村一带出了名的齐整的姑娘,来她家说媒的人,一批又一批,把门槛都快踩破了。虽然红袖香生,却是红鸾未照,所以一直来红丝未系。手脚勤快,少语寡言的小爷爷到她家打零工,田里家里各种生活都照看在眼里,不用差使,一切都做得十分妥贴。姑娘对这个能干的山里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时候不长,就与之相好了。

一个长在山坞里,一个生在田畈里,如嫁进小爷爷的家门,那真叫做“米箩跳到糖箩里”了,就是这一点,东家死活不答应。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管儿女婚姻大事的年代里,两人再好,这嫁娶之事仍是办不成的。怎么办?小爷爷回到家中,和几个合得来的拜把子兄弟商量。其中有个跑过码头,听过说书,看过大戏的“蛮胡佬”,拳头一挥,说:“抢!”“抢亲!?”这是山里人祖祖辈辈都没有做过的,也只有“蛮胡佬”想得出来。他见小爷爷不声不响,就追问一句:“你们俩相好,东家不肯讨不回,不抢,怎么办?”几个人叽咕了老半天,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小爷爷把头一点,嘴里迸出“好、抢”两个字。

“抢亲”的人由“蛮胡佬”带头。他交待小爷爷办好两件事:一是去轿行租轿子,轿夫要脚力好,小跑起来轿子不颠簸;二是约定相好姑娘准时离家上轿。小爷爷“哦”了一声,答应后,就自顾自走了。

他在村里找了一班青年后生,分头准备火把、锣鼓、响炮,还特地弄了一个礼盒。人问:“啥时候动手?”他讲:“等消息,听吩咐!”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这话真不错,早有人把这风透到女方那边去了。姑娘的父母怕女儿做出有碍面子的事,也找了几个人帮助防一手,还请来一位懂得几下拳脚的表亲,住在家里壮壮胆。三天过去了,五天又过去了,十天八天的,一切好像蛮平静。姑娘的父亲以为女儿家闹闹,闹不出什么花头,心事也就淡了。于是弄些酒菜,请来家帮忙照应的人好好喝了一顿。

就在他们推杯换盏的时候,寂静的夜空里,突然响起“彭叭、嘭叭”几声炮声,大家一震,姑娘他妈三脚两步赶上楼,推开女儿房门,已是人去楼空,她大喊一声:“女儿走啦!”一听女儿走了,做父亲的忽地站起身来喊道:“快追!”那个长了一脸络腮胡子的表亲,随手从屋角里撸出一根扁担,夺过火把,跨步出门,带头向胥岭方向急奔而去。

再回过头来说说我那个当时还未成为小祖母的小祖母,她趁家里闹哄哄喝酒的时候,悄悄地下了楼,随着等在后门外边的小爷爷,快步走到岭脚土地庙前,上轿走了。可是到了岭脚,小祖母自己主动提出,要下轿自己走。“蛮胡佬”和几个小后生,觉得这样子没有一星点“抢”的味道,商量着要弄出点动静来。“蛮胡佬”从身上一摸,拿出两个响炮,“嘭叭、嘭叭”地放了起来,又点亮了桐油火把,大模大样,不慌不忙,一步一步登上了胥岭。

“蛮胡佬”选了一处稍为平缓的地方,把带来的礼盒摆在石阶上,吩咐众人说:“他们如果跨过礼盒,就打。”

等了好一会,女方追赶的人才走到礼盒边。姑娘的父亲一见礼盒,正要开口,只见那表亲已抬腿跨过礼盒,仗着自己有几下“三脚猫”,赶将上来。站在一丈开外的“蛮胡佬”,吼了声:“来吧!”一个箭步上前,就势把熊熊燃烧的桐油火把向他们的脸上塞了过去,对方一个趔趄,摔倒在梯田里。追赶的人见这等光景,七手八脚地扶起受伤者,退下岭去。

断后的“蛮胡佬”一班人,待他们走远了,立即快步赶到岭头,大家高举火把,放了好几个响炮,又兴高采烈地敲了一趟锣鼓,然后簇拥着小轿,得胜班师回山村喝酒去了。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