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玛格丽特——无添加的幸福生活
2014-08-20 14:37

想要自己在家做出美味的蛋糕和饼干,其实并不难。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做到位。做西点是一门精细活儿,用到的工具和原料五花八门,大到烤箱、小到量勺,还有各式各样的面粉、奶油奶酪等原料。许多工具和原料在当地都很难购买到,只能依靠万能的淘宝。在淘宝随意搜索烘焙,基本上一家店里就能配齐所有的材料,许多店家还提供专门为新手配置的烘焙入门材料包,很方便。

材料备齐后,就可以开始奇妙的烘焙之旅啦。烘焙考验的是细心和耐心,在经历过一次次的失败后,看着自己把一堆面粉黄油变成精致美味的甜点,会很有成就感哦。作为新手,蛋糕的难度显然要大大大于饼干,所以,我们的烘焙就从饼干开始吧。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款据说是零失败率的饼干,至少我第一次做就非常成功。

玛格丽特饼干的配方和其他饼干的配方有所不同,里面加了一半的玉米淀粉,所以会出现漂亮的裂口,有这样漂亮的裂口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玛格丽特饼干。正是由于加了淀粉,也使得它的口感更加酥脆,入口即化,配方中的蛋黄,又使得饼干特别的香,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吃。尤其是家里有拒绝水煮蛋蛋黄的孩子的妈妈们,一定要试试。

用料:

玉米淀粉 100克、低筋面粉 100克、无盐动物黄油 100克

糖粉 40克、盐 1克、熟蛋黄 2个

步骤:

1. 准备熟蛋黄碎末:

a 水煮鸡蛋,水开后转至小火6分钟后熄火,这样蛋黄的软硬程度正好适合做饼干。

b 取出蛋黄,放入小筛网中,用拇指按压,筛出细碎的蛋黄碎末。筛好的蛋黄碎末看上去毛茸茸金灿灿,很可爱。

2. 打发黄油:

a 煮鸡蛋的间隙,将黄油切成小块,室温软化至可以用手指轻松戳出洞的程度,性子急的妹纸可将黄油隔温水软化,但需时刻观察,不能让黄油化成油的状态。

b 软化的黄油加入糖粉和盐,打发至黄油体积膨大颜色略微变浅即可

c 加入熟蛋黄碎末继续打发一分钟。

3. 搅拌成团:

a 玉米淀粉和低筋面粉混合筛入打发的黄油,用橡皮刮刀拌至无干粉,平均分成两份,一份捏成团即可,另一份在加入5g可可粉搅拌后捏成团,这样便得到一个原味面团,一个可可面团。大家可自行依据个人口味添加诸如抹茶粉、草莓粉、紫薯粉等,丰富饼干的口味和色泽。

b 用保鲜膜包好面团放进冰箱冷藏1小时。

(小贴士:面团的干湿程度是不粘手,可以成团,也能轻松散开。由于各个牌子的面粉的吸水程度不一样,如果你是新手第一次做,不了解自己使用的面粉的个性,可分次筛入面粉搅拌,如果面团已达到理想的干湿程度可不再筛入面粉,如果准备的200g粉都筛完了面团还是很湿,就要适量再加入一些面粉。)

4. 雏形初现:

从冰箱取出冷藏好的面团,取一小块搓成小圆球,排入烤盘中,用拇指轻轻按压,会出现如图四周凸起中间凹下的形状,并出现自然的裂口,一个小饼干雏形就有了。

(小贴士:a 圆球大小和我们80后小时候玩的玻璃弹珠的大小差不多即可。各个饼干面团尽量保持大小一致、厚薄均匀,这样可以避免小块饼干已经烤焦了而大块饼干还没有烤熟的情况。b 我使用的是42L容量的烤箱,面团的量正好可以排两个烤盘。如果新手们入的是比较小的烤箱,可以考虑将所有的原材料减半。)

5. 烘烤:

烤箱180度预热,放入中层,烘焙约15—20分钟即可。(小贴士:由于各个牌子的烤箱的温度不一样,大家使用的烤箱容量也不一样,提供的数据仅供参考,在烘烤的最后几分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发现饼干表面或边缘已出现浅焦黄色即可。)

第一次听说玛格丽特,我很讶于为什么一块小小的饼干,却有着这么可爱的名字。后来经过了解得知原来玛格丽特饼干的全称为“住在意大利史特蕾莎的玛格丽特小姐”,英文名为Italian Hard-boiled Egg Yolk Cookies。很久以前,有一个糕点师在做饼干时,心中默默念着心中情人的名字,并将自己的手印按在饼干上。这就是“住在意大利史特雷莎的玛格丽特小姐”饼干的由来。呵呵,小小饼干的背后竟然隐藏着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在了解玛格丽特的故事后,每一次的烘焙,都充满着暖暖的爱意与幸福。因为做出来的成品是用来与我的孩子和家人还有亲密的伙伴一起分享。无添加的幸福生活,大家一起来吧。(多多)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