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襄樊古城(鲁豫鄂行之十六)
2014-08-24 19:34

襄樊,有2800多年的历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夏第一古城池。

自隆中至鼓楼,乘公交车经檀溪路,途中邻座的两位襄樊夫妇误以为我们是拍电视剧的,便热情地告诉我们:“刘备‘马跃檀溪’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哦!原来如此。刘备遭刘表后妻蔡夫人忌恨,欲侍机杀了刘备。刘备急中生智,飞身上马,夺路而逃,至城西檀溪,人马俱陷水中。刘备见溪宽水急,欲勒马回头,只见城西尘土飞扬,追兵将至,便不觉叫苦:“今番死矣!”不料,马忽从水中跃身而起,飞身上岸。追兵隔岸见之,无奈叹道:“备有神灵相助,不可追也!”便怏怏回营。

檀溪畔,刘备策马一跃,成千古传奇。问老乡,檀溪尚有古迹留存否?老乡答道:“溪边尚留有马蹄印,传为刘备座骑遗迹。”

“跃马檀溪”的故事,已越千年,风雨变幻,沧海桑田,“蹄印”之说,姑妄听之。

天下护城河,以襄阳为最。襄樊的护城河,长十里,宽八丈有余,为亚洲最宽的护城河。我们涉过护城河,登上城墙,发了一番思古之幽情,便寻襄阳王府绿影壁而去。

绿影壁,襄阳王府的照壁,明代遗物,为我国现存唯一大型石雕龙壁。明末,李自成将襄阳王府付之一炬,明王府第荡然无存,绿影照壁却安然无恙。

穿过绿影壁巷,便至绿影壁。不巧,院门紧锁,不得入内。小范前去询问,门卫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回道:“维修!”不幸中尚有万幸,我们透过门栅,可将绿影壁看得清清楚楚。

襄樊城米公祠,是为纪念宋代书法大家米芾而建的。

米芾,祖籍晋,后迁居襄樊,故号襄阳漫士。其书法造诣精深,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代四大书法家。

来到祠前,阴霾的天空豁然开朗,莫非米公显灵,欢迎我们远道而来?

米公祠为四柱三间七牌楼硬山式建筑,高大巍峨,面汉江而立。

入槛便有四百年古银杏相迎,往前便是米芾的书房“宝晋斋”。

宝晋斋,天井院落,清同治五年建。相传米公喜好收藏晋代名人之作,又爱好穿唐装,其性格粗放颠狂,有“米颠”之称,故书斋堂上有联云:“人文晋风流,衣冠唐制度。”横批:“颠不可及”。

匆匆别过米公祠,便打车前往襄樊火车站。午后,我们将乘961次列车继续西行,前往武当。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