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梦里依稀慈母泪
2014-08-27 11:34

妈妈,我又梦见你了。

梦见你端坐在堂前,端坐在轮椅上,看见我回来。

“你回来了,快点吃饭。”那声音轻轻的,如涓涓细流,流淌着一股慈爱的亲情,似潇潇春雨,浸润着一种温暖的爱。

梦醒时分,再次感觉到一种无以言表的痛。人生无常,回天无力。母亲因心率及肾衰竭,于2014年8月7日凌晨2时25分,带着对亲人的依依眷恋,带着对生活的无限渴望,永远地离去了……一缕芳魂似袅袅升腾的轻烟,升上了碧海云霄。从此阴阳相隔,参商难见。但你的音容笑貌,却始终萦绕在我的眼前,环绕在我的耳际,盘旋于我的脑海……

母亲1930年农历九月廿五出生在劳村乡(今大同镇)枫树底村的一户姓项的富裕农民家庭。她是十一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从小深受朴实的外公和勤俭的外婆的宠爱,尽管那个时代农村人重男轻女,一般不让女儿读书,可是我的母亲却读到了小学毕业。这在当时也算是个知识女性了。

嫁给父亲后,她也曾经在更楼一家缝纫厂参加过工作,但1957年,随着我的出生,父亲调到洋溪公社,母亲便辞职回到父亲身边。因为当时父亲工资低,生活又极其贫困,不久,我的大妹妹也来到人世,使得原本拮据的生活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迫不得已,只能在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带着我们兄妹下放到了石屏公社南山大队(现属航头镇南屏村)安家落户。

那时农村生活很艰辛,而我们家因缺少劳动力,生活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她当过生产队的会计、大队经济保管员,可毕竟是女人,家里总是亏空,时常分不到粮食。母亲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支撑起一个家,苦苦地养育着我们这些姐妹。每次吃饭喝粥,她总要等待我们吃饱了,才最后一个上桌,每次家里做衣服,她总是先考虑儿女们,为我们增添新的衣裳;而她却是缝缝补补,常年穿着打满补丁的衣衫。

她舍不得穿,舍不得用。记得我刚工作时,给她买了两瓶蜂皇浆,直到收拾遗物时,才发现,她竟然存放在箱底整整三十年!

她对与左邻右舍相处得非常好,无论谁家有红白喜事,她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忙。她常对我们说:“不能忘记帮助过你的人,不要忘记需要你帮助的人。”

母亲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先后生了五个子女,家里吃口重,生活十分艰难。她虽然只有小学毕业,但她总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希望她孩子们能够好好读书,改变命运。

我们渐渐长大了,到了读书的年纪,母亲常对我们说:“要好好读书,将来到北京去,骑着大白马回来,让妈妈高兴!”这些话,既充满着浪漫和期待,也对我们的成长起到鼓舞的作用。

尽管生活困顿,但对孩子们的读书,总是不计血本,总是东借西赊,想方设法凑足读书的费用。

1974年,我高中中毕业后,回到了生产队劳动。几年后,我已成为生产队里的整劳力了。后来,又成为民办老师,每月有24元的工资,家里的经济开始有了起色。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我也想去参加高考。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她想了想,说:“你想参加高考,我支持,但你得想清楚,你这边有工作,万一考不上,该怎么办?”

“机会难得,万一考不上,我可以再回来。”

她听后,沉默了一会,说:“那好吧,你就去吧,好好复习,争口气!”

于是,我开始了一段艰难的人生历程,从此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

母亲一直身患高血压,70多岁时又患了白内障,视力模糊,到后来竟然只凭声音辩人。虽然经过手术,安装了晶体,能够看到五米开外的东西,但毕竟年纪大了,生活总是不太方便。

今年春节过后,她突然身感不适,后被诊为脑梗。更为致命的是还有肾衰竭。医生吩咐,如果小便不畅,就得做血透。但肾衰竭却是无药可治的。

出院后,她的身体似乎有所好转。“五一”期间,我回到家中去看她,发现她的身体已经极度虚弱。她看到我,气息奄奄地对我说:“你不用担心,我已经知足了。”

有一天,她竟然一个不小心摔到了床下,由此病情直转而下。经医生诊断,是老年性心率衰竭,已经回天无术了。8月7日凌晨,母亲溘然长逝。

母亲的去世,我心中的那种哀痛是无以言表的,只能痛在心底,哭在梦里……

妈妈,我又梦见你坐在堂前,坐在轮椅上,在默默地等待着我回家……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