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国南部的田园乡村
2014-08-31 16:31

因为第二天要去新天鹅堡,在慕尼黑一家中餐馆用了晚饭后,我们即向130公里外的富森出发。

车在巴伐利亚平原上行驶。一路上,浓绿的森林、浅绿的草原、金黄的麦地、红瓦覆顶的农舍、绿顶高耸的教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化成了一幅连绵不断的油画风景长卷。此处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麓,纬度相当于我国黑龙江和新疆的北疆,又属内陆性气候,此时正值初夏时节,气候却很凉爽,风光旖旎。

车行一小时,地面已换作起伏的丘陵景观,阿尔卑斯山露出淡紫色的剪影,夕照之下,风光更为迷人。汽车下了高速,在秀丽的山坡上,忽高忽低地曲折纡回,终于停在一个村坊前。我们将在这里的一个村庄里度过出国后的第一个夜晚。

跟着导游来到旅店。这是一幢“7”字形的白色两层楼,外观与周边的房屋相比,相对简朴,墙上挂着店名:“Oyer Landhotel”,在名号前还画着一个在山峦上升起的太阳。我把它输入手机翻译成中文,意思是“令人瞩目的山地旅店”。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

安排妥住房,放下行囊,我们都急急涌出旅店,想趁夕阳余晖尚未散尽之时,好好欣赏一下这个美丽的小村。

虽是农村,却不见荷锄的农夫,不见纵横的阡陌,不闻狗吠鸡鸣,不见炊烟袅袅,只有绿树、草地和掩映在鲜花丛中精致的民居。路边有一尊高不盈尺的粗石雕刻,一个农夫抱羊牵马站在一个喷水池的石座上,没有多高的艺术水平,却也透露出这里是阿尔卑斯山牧区的信息。村中央位置赫然耸立着一座教堂,高高的山墙上,标着一个大大的十字架,教堂前竖立着一个圆柱,顶端站立的彩塑的圣母圣婴像,比起慕尼黑那尊金光灿灿的圣母,更近人间烟火。

教堂前有一块小广场,花团锦簇,周边是各式各样的农舍,村中一派安静详和的气氛。下午8点多钟了,忽有人声从旁传来。寻声前往,看见教堂旁边有一座仓库。我们走近一看,原来里面聚满了村民,正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当晚世界杯德国与加纳的小组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情和欢乐,不少人一手摇动国旗,一手举着啤酒在为本国球队呐喊助威。

我和妻子在村中到处走,走不多远,就到了村口,夕阳之下,村外广袤的草场一直伸展出去,花草芬芳,沁人肺腑。草场的中央,一颗大树枝叶繁茂,身旁拖着厚重的浓荫。树边有一间带钟楼的小屋,周边是白色低矮的围墙围出的一块空地。走到围墙的门边,朝里一望,原来是个墓地,里面有二三十个长方形的坟茔,每个坟茔后面都竖着一块花岗岩或是大理石的墓碑,形制大小不一,除了文字,还有受难耶稣像或十字架,坟茔上都布满鲜花。在这日薄西山之时,突然闯进一块墓园,现在,除了我们夫妻俩,周围一个人也没有。可是站在墓园门口,看着这些被雕塑和鲜花装饰起来的墓地,却没有一丝的恐惧感。村庄近在咫尺,而与墓园一墙之隔,就有一户农家,三层漂亮的小楼,四面落地的玻璃门窗,门口小院里的喷水池上站立着一尊白色的裸女雕像,墙上藤萝已翻墙而过,与墓园的绿化合而为一。在这里真的感觉不到有阴阳相隔的感觉。这样的情景在后来的奥地利、罗马、凡蒂冈都见有。这使我对生死有了新的体会。

离开墓园,虽已是晚上9点,晚风里很有点凉意,可是天色还很亮,我没有想回去休息的意思,于是找了一个适当的位置,抽出速写本,开始了此次旅程的第一张写生。我想用画笔和心灵记录下这良辰美景。(任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