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枫树岭
2014-09-01 15:19

黄袍岭是大方向一座比较高的山,此山好似一座宝塔,高耸于大同、航头之间,因山顶有一小小的水塘,故此山又叫清水塘,塘边的山尖上建有一座电视转播台,台上发射出来的电磁波可覆盖整个寿昌江流域。

黄袍山的西侧是一条南北向的山垄,垄里有一个小村,村名很美,叫枫树岭村。

枫树岭村由原来的枫树底和白岭两个村合并而成。

枫树岭村是个小村,总人口只有一千多,很分散,整个村庄分布在一条叫十都源的狭长的山垄里。整个山垄地势中间高,两边低,中间一个分水岭,叫白岭。以前,这一带山上的植被不太好,山岭上裸露着白色的泥石,白岭因此而得名。白岭的两边分散着一些农家,叫白岭自然村。岭的北面是一条长约一公里的山垄,中间一条小溪,溪水流向石屏方向,当地人自豪地把这条山垄叫做长江垄。垄里零星地散落着一些人家,都是清朝年间从外地迁来的,主要有赖、祝二姓。垄中的这个小村也叫长江垄。上世纪70年代,地质部门在这里发现了石煤,于是一场石煤大战就在垄里展开了。现在,所有的煤矿都被废弃,但是却给这里的地质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到雨季,废弃的矿井里的煤水大量涌到地表上来,导致村里的大部分水田都不能种庄稼了,只好抛荒。一些老农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又没有办法解决,只好让荒草越长越多,以致整畈的水田都被荒草掩没。

长江垄的村前有一座断为三截的山。传说这座山是一位神仙从远处驮来的。这位神仙想把这座山驮过白岭去,当他驮着山来到长江垄里时,遇到一位妇女。这位妇女见神仙驮着这么一座大山,感觉很吃惊,于是说了声:你真厉害,这么一座大山都背得动。话音末落,这座大山就从神仙的背上滑了下来,再也驮不起来了。神仙抽出宝剑,把大山斩为三截,可还是背不动。神仙扔下山,走了。从此这三截山就永远放在长江垄里了。

白岭脚的路边有座白山寺。这座白山寺原来是一座平水庙,是供奉平水大王的。平水大王是民间对禹王(或大禹)的俗称,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在民间享有崇高的威望,很多地方都建有平水庙,期望平水大王保佑一方风调雨顺,人们安居乐业。

白岭上的这座平水庙建于明末清初。据说,有一年,白岭一带遭遇大旱,人们就想在岭脚建一座平水庙。而在岭南的枫树底和源外的田畈也都在建平水庙。这三座庙差不多同时建好,三地人同时去请平水大王,可是平水大王的塑身却只有一尊,怎么办呢?商量来商量去,谁都不肯让,于是发生了争执,结果一尊平水大王的塑像一分为三,分别供奉于三个庙中。

现在,白岭脚的这座平水庙还在,只是被改为白山寺了;枫树底的平水庙虽然也还在,但里面已经没了神像,成了老年活动中心;而田畈村的平水庙连庙基都不见了。

祈求平水大王保佑一方风调雨顺,是一种愿望,是心理上的安慰。要真正让一方旱涝保收,还是要靠实在的东西。上世纪50年代末,白岭人和枫树底人一起,在白岭头修建了一座水库,这才从根本上解决了白岭、枫树底的灌溉问题。

白岭水库修在白岭的南侧,这里原来是一条通往石屏的古道,路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凉亭,当年修水为时,这座凉亭曾作过指挥部。现在凉亭已经倒塌,只留下一个叫凉亭边的地名。

凉亭边下,就是枫树底了。

太平天国后,有项、赖两姓从江西迁来,在几株高大的枫树底下建村,村名就叫枫树底,现为枫树岭村村委会驻地。可惜的是,大枫树已于上世纪中叶被砍倒,用作炼钢的燃料,只留下这个让人遐想的地名。要是那几棵枫树还在的话,那我们枫树底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了——村里的老人如是说。好在村口还有一棵古樟树,树下有座石拱桥,算是我们枫树底村唯一的古迹了。

大约也是在清朝年间,寿昌城里的大户人家翁、洪两家各有一支迁到十都源里居住。翁、洪两家本来就是寿昌城里的望族,迁到十都源后,也不乏财主。现在村里还有一个小地名叫下墙园,据说以前这里有个大户人家,房屋建得很大,很漂亮,太平天国时,这幢漂亮的大房子毁于战火,只留下一段墙园,下墙园之名由此而来。现在,下墙园是整个枫树岭村人口最为集中的地方。出下墙园,地势豁然开阔起来……(沈伟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