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圆明园到颐和园
2014-09-14 10:35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从南门进园坐观光车来到万花阵。目之所及,都是断壁残垣,从部分残缺的雕塑上还可以依稀看到从前精致辉煌的影子。万花阵是仿照欧洲的迷宫而建的花园。用四尺高的刻有图案的砖砌成若干道迷阵,因而称作“万花阵”。虽然从入口到中心亭的直径距离不过30余米,但因为此阵易进难出,每当中秋之夜,清帝坐在阵中心的圆亭里,太监、宫女们手持黄色彩绸扎成的莲花灯,寻径飞跑,先到者便可领到皇帝的赏物,所以也叫“黄花阵”。清帝坐在高处,四望莲花灯东流西奔,引为乐事。

谐奇趣、海晏堂、观水法、大水法(历史教科书封面圆明园遗址图就取自于此)……一路走来,心情颇为沉重,远处福海盛开的荷花颔首低眉,似在诉说一段沧桑的历史。

出圆明园穿清华西路,我们踏进了清华大学的大门,一睹百年名校的风采。

来到清华,除了感受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还有就是欣赏这里优美的建筑。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如果把清华园的建筑当成一首曲调优美、旋律高昂的乐曲,图书馆无疑是这首乐曲中最动听的音符之一。清华大学图书馆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由新馆和老馆两部分组成,整个图书馆的建成共分三期工程进行,时间跨度长达75年。

午饭后,我们又走进了一个清朝皇家园林——颐和园。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其中水面占四分之三(大约220公顷)。园中有景点建筑物百余座、大小院落20余处,其中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大戏台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代表性建筑。颐和园集传统造园艺术之大成,万寿山、昆明湖构成其基本框架,借景周围的山水环境,饱含中国皇家园林的恢弘富丽气势,又充满自然之趣,高度体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准则。

且看万寿山南麓的长廊。它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全长728米,共273间,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1992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

步履匆匆,光阴亦匆匆,我只能与美景作别了。(王逢钏)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