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正荣的艺术人生
2014-10-15 15:29

□ 许永良

图为马正荣深入民间采风。

1928年8月18日,马正荣出生在建德乾潭镇江南村。上世纪40年代末,他就读于杭州国立艺专,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1952年毕业后分配到重庆西南文教部艺术处,半年后调入贵州省文化局,从事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整理工作。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上世纪50年代初的贵州交通闭塞,民族民间艺术未受到外界文明的冲击,完整地保留了民族民间艺术的多样性和原生态,这为马正荣从事贵州民间艺术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广阔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艺术舞台。

贵州高原生活着苗、侗、布依、彝、水、回、仡佬、壮、瑶等17个少数民族,他们聪明智慧、勤劳善良,世世代代遵循各自的传统习俗和价值观,过着原始古朴的农耕和渔猎生活。

贵州高原山高谷深,民居分散,各民族形成了自已独特的审美风格和文化艺术。当时的马正荣正当青壮年,他全身心地融入到各个村落中,与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克服语言障碍和生活困境,详细了解民情、历史、风俗和艺术。然而,要进行全方位的艺术研究,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当时,整个文化系统只有一部照像机,收集第一手资料靠临摩。同时,还要通过不断的提问与研究,才能全面掌握少数民族工艺美术的特点、形式和深刻的内涵。

从1954年开始,马正荣搜集并整理了贵州少数民族《蜡染图案》和《苗族刺绣图案》等艺术瑰宝400多件。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于1979年出版了《贵州苗族蜡染图案》,又创新设计了《四花》《鸟与蝶》等100余件蜡染作品。2002年,他与女儿马俐合著的《贵州少数民族背扇》一书出版发行。2005年9月,中国美术馆特地为他举办了为期半年的捐赠少数民族背扇艺术展。2006年2月,他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同年,他向建德市商贸旅游局赠送了25幅蜡染壁挂作品,其中大型的有5幅。

马正荣师承庞熏琴、雷圭元、邓白先生,一生从事贵州民族民间艺术研究,学术成果斐然,被誉为贵州民间艺术研究整理的先行者,一级美术师,成为贵州著名艺术家之一。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