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乡的水口
2014-10-27 18:55

中国人是非常讲究风水的,无论是建房还是造墓,都要请个风水先生来把关。在以前,风水先生又叫堪舆学家,是很受人尊敬,并带有一种神秘色彩的职业。除了建房、造墓之外,讲究风水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在村庄的选址上。

和寿昌地域相联的皖南徽州的一些古村落,在选址上,风水这一关是相当被重视的。一般说来,村址所在的地方呈什么形,村前村后的地势怎样,都很有讲究,特别是村口(也叫水口),最好要有关隘似的地势,对村庄形成保护状。

仔细地看,寿昌江流域的一些古老村庄在选址上都有这方面的讲究,比如更楼街道的甘溪村、寿昌镇的石泉村和乌石村等。

寿昌西乡大同据说是一个燕窝形,其出口处有狮象把门,而且不只一道。据说这样的地方是会出大人物的。相传以前有人坐着轿子从衢州方向过来,要到寿昌方向去。当他来到大同,看到前面的山势,大声惊呼,此等地方必出大人,于是让轿夫把轿子放下,他自己下轿步行,以示尊重。

据说这个人首先看到的是大同的第一道出口,也就是在久山湖与三村之间。

我们已经在《久山湖》一文中介绍过久山,在《三村》一文中介绍过合山。这两座山一在寿昌江之北,一在寿昌江之南。如果从西南方向看,北面的久山很像一只大象,长长的鼻子一直伸到村子的背后。而南面的合山则形如狮子,静静地卧在寿昌江的南岸。据说狮象二山常会在晚上相合,白天分开,所以当地人把南面的山叫作合山。久山、合山在这里形成第一道狮象把门之势,拱卫着大同这个大燕窝。

上马溪和交溪在久山之下会合成寿昌江后,转而冲向合山之下,在合山的阻挡之下,又转回到对面的石岭,把石岭脚冲刷得峭壁森然,致使出入大同的道路不得不沿山而凿,并形成一道高约十多米的岭,石岭之名由此而来,直到开通320国道,此岭才被铲平。但岭下的一个小村则仍然因岭而得名,叫石岭。这个村里,一直是叶姓人的聚居地,当年村中还建有一座叶氏宗祠,不过现在已经被拆除,只有一棵树杆上布满孔洞的古樟还能说明这个村子的古老。

寿昌江水在石岭脚下拐弯,绕过石岭村,又直扑对面的仰天山而去。仰天山因“上有仰天池”(《寿昌县志》)而得名。山下有一村,名富楼。因整个村庄地势呈楼梯状,且历来较为富庶,故名富楼。村中现在的居民大多也是在太平天国之后迁来的。

仰天山山势巍峨,高入云天,山上古木森森,是富楼村的背椅。据说山上原有一座很大的坟墓。由于当地人误把仰天池叫成了仰天子,也就自然而然地把这座坟叫做天子坟。据说这座坟建得非常豪华,墓前有石人石马,只可惜于上世纪60年代被夷为平地,现在是什么也不见了。

仰天山上悬崖林立,其中有一块悬崖背东面西,且呈垂直之势。每天早上,太阳从悬崖的背后升起,越过山岗,当太阳移到悬崖顶端时,光线从崖壁之顶直射到崖底,这个时候,在田间干活的人就可以回家吃饭了。因此,富楼人又把这块悬崖叫作自鸣钟。

仰天山的北端有一道山脊自高而低,一直延伸到寿昌江边,形如一个大象的鼻子。这个象鼻子在江边圆圆地卷成一个小圈,江水也随之形成一个圆圆的弯道。在这个拐弯处,有一个小村依江而建,整个村子呈半圆形。由于这个村地处江南的沙渚之上,村名就叫南渚,后被讹为南珠。而在象鼻子的对面,有一山因“山势重凸,形如伏地狮子(《寿昌县志》)”,古称伏狮山,出叫岘岭。自古以来,大同和寿昌之间的古道就从这个岭上通过。岭上原有一寺一亭,亭里常年有人施茶,往来客人来到这里,都可免费喝上一口茶解渴。此山临江的一面高高耸起,形似狮子头。以前,狮子的头顶建有一座尼庵,用以镇住这头野性十足的雄狮。明朝年间,胡村源的胡同文曾在这里苦读,后中进士榜。

伏狮山自北而南蜿蜒起伏,与仰天山南北对峙,形成第二道狮象把门之势。传说那个被吓得下轿步行的人来到岘岭上时,长长地舒了口气,并让轿夫把轿子抬过来,坐上轿子,扬长而去。他说,此岭如此之长,分明是条蛇嘛。长蛇出动,燕窝岂能安乎?但他走了不久,就跌下轿来,因为他还是没有真正看懂大同这个地方的山势水口。岘岭以西,曾经人才辈出,唐有李频,宋有叶义问、胡国瑞、叶三省,明有胡同文……(沈伟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