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新天鹅堡
2014-10-28 17:13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本单位订的《人民画报》上第一次见到德国新天鹅堡的美姿。后来画报要处理了,我就把这幅照片剪下来,夹在办公桌的玻璃台板下。那些年,我与她在照片上朝夕相处,古堡倩影早已刻在我的记忆深处。

今天,我终于万里迢迢,来到德国与她相会。

新天鹅堡,这个有美丽容颜和童话般名字的城堡,可她的创造者和主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却是个不幸的人。他一生孤寂,总是面临朝庭的政治阴谋和人身攻击。他不满于自己徒有其名,试图改变处境,又不得其果。爱情破灭,友情遭人诟病,因而他只能逃避现实,试图在巴伐利亚山区建一个童话世界。他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出类拔萃的城堡。可是就在城堡将要落成之际,他却消失在视察工程后返回慕尼黑的夜幕中,第二天清晨,人们在湖中发现了他的尸体。当时他只有41岁。

德国人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了新天鹅堡。这座白色城堡高高耸立在阿尔卑斯山上,四周环绕着高山、湖泊、森林、草原,一年四季,风光各异。新天鹅堡确实成了童话世界的典范。

汽车终于停在了新天鹅堡的脚下。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向阳山坡上一所黄色的古堡,依山而建,精致优美。这里是路德维希二世早年度过大部分时间,并在此登基的父堡——旧天鹅堡。而新天鹅堡在其遥遥相对的高岗之上,此时她正背对着太阳,在高大茂密的森林簇拥下,呈现出一个蓝灰色的剪影。在群山和森林环抱之间,一个宝石般的湖泊静静地躺在蓝天白云之下,湖水泛着漪涟,交替发出青白、宝蓝和翠绿的光芒,湖面上成群的天鹅、绿头鸭和不知名的水鸟徜徉游弋。

顺着山道转过一个路口,前面有一条幽深的峡谷,一条窄窄的索桥凌空飞架,这座桥以路德维希二世母亲玛丽安命名。桥下是百丈深渊,一条溪流开山辟石倾泻而下。右边是高山森林和悬崖绝壁,一座横向的山峰,象一座绿色的屏风,挡在峡口,犹如仙山琼阁的新天鹅堡就屹立在这座锦屏之上。新天鹅堡那灰蓝色的屋顶,白色的堡身高高地耸立在基座上,四边哥特式的雕楼圆塔参差而立。造型特别漂亮的是那座全堡最高的主塔,修长的圆柱型塔身顶端是高耸的塔尖,而塔尖一侧又如仙人柱一般,旁生出一个小塔,像一位抱着幼童的纤纤美少妇站立在云端。整座堡身依着山势前低后高,呈长条型分布,虽然楼宇高塔众多,但高低错落,浑然一体。

每个前来参观的人,进门时都能领到一个悬挂式耳机,从你跨入堡楼的第一步开始,耳机里便传出多国语言的讲解词。

目前,堡内供参观的只有六处,即国王的宫殿、国王的起居室、国王的寝室、国王的书房、宴会和歌剧大厅,以及厨房等处。

号称国王宫殿,其实是一个不大的房间,头顶上的圆穹象征着天空,绘制着日月星辰。马赛克地板上镶嵌成椭圆形的地球,上面是飞禽走兽的图案。可是理应安放国王宝座的平台上却空无一物,因为主人从未在此临朝问政,故无放置龙椅的必要。

在国王的寝室里,一张红木雕刻的大床引人注目,不是它的体制很大,而是满床精致的雕工,特别是床顶上那一堆木雕,好像是大海里千艘艨艟,万杆桅樯,据称十四名工匠花了两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

但我十分喜欢那只白瓷大天鹅,其体积大如真鹅,微微张着翅膀,犹如在水中嬉戏。因为主人喜爱天鹅,整座城堡从壁画、纬帐,直至盥洗室的水龙头,都用天鹅形像来装饰。

作为万堡之国的德国(据说该国共有14000个城堡),新天鹅堡之所以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成为德国的象征,正是她那清雅脱俗的形象,点缀了此处的湖山,使其增辉添彩;反过来也是因为周边的自然美景,烘托出她的圣洁倩美,并与之浑然一体。

路德维希二世择此良址修筑城堡,原本是想借以躲避浊世喧嚣,来此消遣风月,却不料,堡筑成了,他自己却过早地追随天鹅,一起升天而去。真是造化弄人啊。(任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