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小路看风景
2014-10-29 11:26

喜欢走小路,生来如此。

小时候读书,得走八里路才能到学校。别的孩子大多结伴走公路,我呢,经常是走到岔道上就溜开,单独走一边的小路。那小路是公路修通前供人行走的,通了公路后就有些荒芜了,水流冲得坑坑洼洼。

在我看来,这条小路就是一座废弃的花园,从外面看起来是荒寂的,走进去却生机勃勃,充满奇迹——野花野草、蝴蝶蜻蜓、会飞的和不会飞的小动物,还有野浆果,全在里面躲藏着,埋伏着,冷不丁就冒出来,不断制造着惊喜。

走小路的人少,茅草啊苍耳啊刺藤啊,乘机就占领了这里,霸道地拦在路中间,稍不留神便被它们一把拽住,手臂上划出一道道的血口。这些并不会让我心生畏惧,生在山里的孩子,哪个身上没有几道划伤呢,不用管它们,过几天就愈合了。

不过走小路还是有些冒险的,需要一点胆子,说起来我的胆子也不大,特别是在大人跟前,胆子更小,畏手畏脚,总害怕做错什么招来斥责。而一旦离开大人,到了野外,我的手脚就舒展了,活泛了,胆子也呼啦啦地大起来,很少有令我害怕的东西,看见蛇也不会逃跑,好奇地张望着,直到那蛇被望得很不好意思,扭身滑入草丛。

当然,也不是全无所畏,有一种通体金黄长着虎脸的昆虫——马蜂,一听到它翅膀由远而近的轰鸣声,我就心跳骤然加速,腿肚发软。

山里有很多马蜂窝,挂在高高的树端,椭圆,像一个硕大而干枯的果子,到深秋,树叶落尽的时候,那颗果子显得更突兀了,孤单又沉重地悬着,让人担心它会突然坠地,炸裂开来。马蜂是很有攻击性的,又毒,叫它叮一口不死也要脱层皮——大人早就警告过,不要靠近马蜂窝,得远远地绕着走,但是,只要身在野外,是免不了要与马蜂狭路相逢的,好在大人也说过,真要遇见马蜂,千万别跑,你越跑它越追你,你只要站着不动,装死,它就不会叮你。于是乎,每次在小路上遇到马蜂,我就抱头蹲在地上,屏声敛气,呈投降装死状,等它杀气腾腾的嗡嗡声由近至远,消失,才敢站起来,舒一口气继续走路。装死过几次后,对马蜂也不那么害怕了,反倒觉得与之周旋是很好玩的事,一种有惊无险,又略带刺激的游戏。

都说一个人的童年会影响一生,也有人说,一个人后来的生活,不过是童年生活的放大与重复,总之我长大后——以至到现在,还是死性不改,喜欢走小路,且是荒草丛生的小路。我把这种走路美其名曰看风景,有一段时间,我的QQ签名就是“大路走车马,小路看风景”。

有了相机后,我对小路更是执着了,每天都得去附近的小路上走走拍拍,摘野花采野果。

喜欢走小路的癖好确实是影响了我的人生,人至中年,当我返身看自己的来路,似乎一直在清冷的小路上,没有友伴,偏离大道——这也没什么不好,不管如何,小路上的风景是我独有的。再说了,小路无论多窄,对我的脚步来说,它都是宽的,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大路呢,虽然平坦宽敞,走的人多了也难免拥挤,甚至阻塞,或被人流推着,想停也停不下来。

嗯,我这么想,也许是出于自我安慰吧——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项丽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