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核桃
2014-10-30 19:45

徐晓庆

母亲素来不爱吃核桃,可今天下班回家突然发现一小罐核桃肉于茶几上,颗粒大而饱满。在这点上,我跟她不一样,那是我的最爱。因为知道核桃肉价格不菲,就多问了几句,她只是淡淡的说,核桃肉补脑,趁空闲时特地给我剥了些。

轻轻掀开盖子,倒些在手心,慢慢放入口中,小小的核桃肉略带芳香,似乎充斥着一股浓郁的大地气息,自然又清新。美味不用说,更觉得比以往平添了几分暖意在心间。母亲坐在我身旁,“隔壁老奶奶听说我手剥核桃给女儿吃,都说你幸福呢。”仿佛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的话了,倒是这样的感觉每天都有,我好像已经习惯,不曾发现。

母亲的手打小就极易生冻疮。在我的记忆里,在天气没转暖的日子,她的手不像同龄的女人细腻、光滑,总是肿的红红的,像冻熟的萝卜,有时甚至是乌得发青。三年前的车祸,让母亲的胳膊再也抬不高了,很难想象母亲是如何卸下一个个坚硬的外壳,小心翼翼地取出其精华,一颗一颗地放入罐中,在那一声声清脆的声响中,核桃肉渐渐满了……少说也得花上三两个小时!可我知道她的腰和颈椎也不好,那是生我时落下的病根,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着,不然难以站立。

看着一旁的母亲一会儿双手叉腰,努力挺直腰杆,脖子往后仰,一会儿不停捶打着腰部,一下子觉得她多了几分苍老,多了几分佝偻……突然,眼角涩涩的,倒反舍不得吃这充满诱惑的核桃肉了。

我的母亲和天下大多数母亲一样,从不把大爱挂在嘴边,而是倾注在一个个细微的动作和言辞间。她的爱就像一扇虚掩的大门,轻轻一推,便铺天盖地而来。依稀记得寒冷的冬夜,被窝中暖暖的水袋,患病时忙前忙后操劳的身影,工作失意时理解和关爱的笑靥……

我和她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断目送我的背影里渐行渐远,她在小巷的一端,我逐渐消失于拐角处,而且我用背影告诉她:不必追。可她依旧默默地追随我的步伐。终于等到在外工作三年而今回到她身边的我,她却仍不能把心放在心窝里,安安生生地不用牵挂。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