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发现太平天国战后难民安置房残碑
2014-11-12 14:03

汪建春 钱建生

近期笔者在梅城发现一块太平天国战后难民安置房残碑。该石碑长94厘米,宽56厘米,青石质,底部残缺。碑文称:

严郡被贼扰后,民不聊生,琐尾流离(残缺)相与商议,于南关(门)外置屋一座,名难(残),(残缺)室可归者,暂作栖身之地,虽非画栋(残缺)室处亦聊以蔽风雨也,愿后人其毋(残缺)。大清同治三年岁次甲子季春月。抚标水陆建勇总副哨长,守备孙得标,参将许登祝,守备鲍金顺(下略)。

碑文中所谓“贼”,即太平军,俗称“长毛”。严州是太平天国战争最激烈地之一。清咸丰十年(1860年)九月初七日,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攻入严州城,与清军展开巷战,严州协镇副将封九贵战死,清军提督张玉良来救,太平军从大西门退出。咸丰十一年(1861)七月十九日,太平军由罗桐埠(今新安江)绕道兰溪县,顺兰江而下,攻克严州城,严州知府李文瀛逃到七里泷严子陵钓鱼台投江自杀。清军提督罗大春来救,深夜从南峰渡江,在乌龙山遍插旗帜作疑兵。太平军不知虚实,自动退出严州城。当年九月,太平军再次攻克严州城,清军提督罗大春负伤而逃。同治元年(1862),由于太平军主将谭富以主力去攻打东乡(今三都洋尾)民团,严州城内兵力不足,内应王春、黄会文向驻扎在铜官(今岭后)的清军告密,至深夜里应外合,偷袭严州城,双方战斗惨烈,太平军伤亡甚重,败退向浦江转移,严州城光复。

在战争中,严州城部分民房被战火烧毁,难民流离失所,无处安身,民不聊生。清军抚标水陆建勇总副哨长参将许登祝,守备孙得标等商议,在严州城南门外建安置房一幢, 安置难民。同治三年(1864)正月,难民安置房建成,刻碑以纪。

此碑的发现,对研究严州地区太平天国战争提供了实物史料,值得文化部门重视和收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