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鲁寿生的“三部曲”
2014-11-19 10:52

□ 许永良

中秋之夜,月满西楼。在昆明市金安小区,已过古稀之年的鲁寿生,倚栏望月,思绪万千。作为扎根西南45载的建德人,他思念自己美丽的家乡和亲人,回味着自己不平凡的的人生旅途……

弃文从军 招飞入伍

1943年1月,鲁寿生出生在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家中父母祖辈都是以农谋生的地道农民。在他出生后的前5年,当地民众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甚言,他家也不例外。还好鲁寿生在启蒙时期赶上新中国诞生的大好时机,解放后他家分得了田地,父辈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精耕细作,家庭生活大为改善。他这个山里娃与大伙一样,尝到翻身得解放的甜头。

鲁寿生天生令利,自幼聪明好学。8岁那年,他背起书包,喜气洋洋地走进了大洋杨村小学,实现了父辈们梦寐以求的读书梦。初小毕业后,又走进了大洋镇完全小学。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刚刚新建一流学校—建德初中。在初中读书的两年时间里,由于自己的刻苦努力和老师的精心教导,鲁寿生的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1958年读初二时,因其成绩突出,在老师的引荐下,提前一年考入严州中学读高中。1961年夏季,按照学校的安排,毕业班的同学一边参加飞行员选拨,一边复习功课参加高考。当时选拔飞行员,经建德县和金华专区两级筛选,建德剩下人5个人(其中严中3人、新安江水电学校2人)到省里体检。在赴省城体检前,县人武部还为他们拍了留念照(照片中后排左为鲁寿生),但其他4人在省级体检中遭淘汰,仅有鲁寿生一人过关。

8月下旬,鲁寿生收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和飞行员入伍通知书。两边的通知如何选择,令鲁寿生陷入尴尬的境地。按他自己的本意,想入大学继续深造,使自己将来能够成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材,但一个有志青年也应该义不容辞也去保家卫国。在自已思想激烈斗争的关键时刻,建德县人武部适时对他进行动员教育,家里人也支持他去当飞行员。他左思右想后,毅然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入伍从军,进入海军航空兵第一航校学习飞行员。1964年,针对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叫嚣,他下到福建前线连队锻炼。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国家在经受“大跃进” 等极左路线的磨难后,又遭受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受到了崩盘般地冲击。在工业战线和军事工业方面,由于苏联撕毁合同、撤走专家,使一些重大项目陷入困境。要自更生地解决中国人自已的问题,实现强国强军,急需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在这样特殊背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学校到军队,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

1965年上半年,鲁寿生在部队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又一次参加高考。由于它从小学到高中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各科的基础知识扎实,在经过日以继夜的艰苦复习,终于以高分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光学系光电学专业学习(本科)。在读大学的五年时间里,他克服了生活中和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如饥似刻地投身到理论知识学习和科学实践当中去,理论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独立钻研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高才生。

1970年夏季,鲁寿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云南,进入七机部直属的军工企业—第五0四二厂工作,先后任技术员、技术科长、副总工程师(改革开放后七机部更名为航天工业部),并于1976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至1994年,先后任航天工业部云南航天局副处长、厂长、组织部长、副局长(副厅)等职务。在军工战线25年的工作历程中,他没有辜负母校和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教育,运用所学到的扎实理论基础,以独立钻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并参与多个航天产品的研发、试制和生产,在工作中都做了自己的贡献,曾多次立功受奖。同时,也使自已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和科技领域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

转战地方,心系百姓

1994年,因云南省缺少高端科技人才向航天部求援,点名要求调动鲁寿生,从而他被调入云南地方工作,任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局党组书记。在任职九年期间,他心系百姓,严把质量技术安全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1998年4月20日,消费者周恺琦向昆明西山西南机电工贸公司购买长安SC6330新车一辆,两天后发现该车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解决未果,即向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鲁寿生听取汇报后,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立即决定受理此案,并委托云南省汽车发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验。结论为:“商品新车不应有修校痕迹,经检验该车有修校痕迹,不属商品新车。”1998年6月4日,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云南省查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经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1998)盘法行初字第08号行政判决,责令昆明西山西南机电工贸公司停止以处理车冒充商品新车销售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20%的罚款。该公司不服该处罚决定,向昆朋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1999年2月10日昆朋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认为被上诉人云南省技术监督局具备合法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享有法定的行政处罚权和其他行政执法权。其依据《云南省查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行为条例》对上诉人进行的行政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处罚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未显失公正,依法应予维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03年鲁寿生负责云南省政府为民8件实事之一:探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对旅游资源的保护,推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为此,他不分昼夜地调研开会,终于拿出了切合云南实际的实施方案,为办好实事奠定了基础。同年,他调云南省政协工作,任云南省第九届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08年,65岁的鲁寿生光荣退休,现居住在昆明市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