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仙灵栖止——灵栖村(下)
2014-11-24 13:15

灵栖村历来多寺庙,洞岩寺就不必说了,除此之外,还有长乐寺、集庆庙、集贤庙、黄巢庙等。

据史料记载,长乐寺建于唐会昌三年(843),后屡毁屡建,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彻底消失。但有一个地名被保留了下来,这个地名就是灵栖村的原名——寺墈头,意思是寺前的一段石墈。灵栖村中有两个叫寺墈的地方,地处上首的叫上寺墈,地处下首的叫下寺墈。

可是现在灵栖村里还有一座长乐寺,位村坊的中央。其实,这里并不是长乐寺的原址,而是集庆庙所在地。长乐寺消失之后,村里人就把集庆庙改为长乐寺,也算是对这座古寺怀念吧。

关于集庆庙的来历,有这么一个传说:

寺墈头村东面里许有个小村,叫商家村,村口有一座集贤庙,庙中供奉何方神圣不太清楚,但这神圣却非常灵,有求必应。

一天夜里,寺墈头几个后生去集贤庙把神像给抬了来,结果被商家人发现了,赶到寺墈头,要把神像抬回去。可是不管怎么抬,神像就是离不了地。寺墈头人说,是这尊神显灵了,不肯回去了,就让它留在寺墈头吧。商家人只好作罢,各自回家去了。寺墈头人就在村里修了一座集庆庙,供奉这尊神像。

集庆庙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集庆庙建于明朝”的字样,如此看来,集庆庙至少也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

寺墈头是整个曹源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村,曾做过石屏乡的乡政府驻地。最早在这个村里居住的主要有王姓和蒋姓。太平天国后,大量外姓迁入,形成了一个多姓共居的村坊。

前面说到的商家,也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且很有文化底蕴的村坊。这里最早的居民是从淳安里商迁来的商姓人家。我们都知道淳安里商的商家,是个了不起的大户人家,明朝时曾出过一个科举考试“三元及第”的商辂。商家的一支于元末明初迁到曹源,也就是现在叫商家的地方定居。

走进商家,可以发现,这里真的不一样。东面一座山高耸而起,从山形上看,很像一只卧着的狮子,有人称之为狮山,从风水学上看,又可叫青龙山。西面一座山呈长条形,自西北向东南伸展。这座山从山形上看,很像一只卧着的老虎,从风水学上看,又可叫白虎山。这两座山对村庄形成拱卫之势。村后的一座山形似初升的月亮。村西的一片田呈扇形,扇面和扇心清晰可辨。如果把村后的月形山与之拼接,不难看出,这是一个阴阳八卦图。可见最早选择在此建村的人,对中国传统的风水学是有深刻研究的。

据村里的老人说,以前,整个商家的四周还有“村墙”围着,这和一山之隔的胡村源非常相似。商家祠堂坐落在村坊正中,门前一口半月塘,东边有马房,西边有仓房(粮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姓商的人渐渐变少,最后一位姓商的人,也于上世纪中叶去世,从此,村里就再也没有姓商的人了。现在村里的居民,大多姓翁,也有姓洪的,但村名仍然叫商家。

毛家地处寺墈头正南面的田畈中间,与寺墈头隔曹溪相望。这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原来村里大多姓许,村名也叫许村,无末明初,有毛姓人迁入,经几百的的繁衍,毛姓人口增多,许姓人减少,最终取代了许姓,村庄也改名毛家。据《毛氏宗谱》记载,他们的祖先首先从江山清漾县迁到寿昌之北的卜家蓬,后来有一支分迁到这里,成为灵栖毛家。而韶山毛家也是从江山清漾迁过去的。如此看来,寿昌一带的毛氏和韶山毛氏同属一家。

寺墈头的北面是一条又深又长的山坞,坞里零星地散落着一些小村坊,有棉花地、水碓边、下官山、神仙塘、中央坞、大麦岭脚、大石门坑等。棉花地是因为以前这里种棉花而得名;水碓边是因为这里原有一座水碓;下官山原是一个行政村,现并入灵栖村。以前,把没有主人的山统称为官山,灵栖村之北是千里岗,都是官山,以前没有人定居,后来一些外来人在山下落不了户,就在深山之间搭蓬开山定居,山外人就把这些人叫做官山上人。这里有两个这样的村庄,一个高一个低,高一点的就叫上官山属南屏村,低一点的叫下官山屏灵栖村。

现在,下官山村里大多人姓赖,都是清康乾年间从江西过来的,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十几代了。

水碓边这个地方的地形也是十分的奇特,两边的山在村口合拢,形成一个水口,水口上有几株大樟树,树下有座水口庙,又叫黄巢庙。进入水口,里面的地势又开阔起来。在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是落幕时分,村里虽没有炊烟四起的景象,但乡民们个个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还要邀请我到家里去吃了晚饭再走。这样的场景,唐代的孟浩然就曾描写过:“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沈伟富 王淑萍)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