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笑
2014-11-26 15:39

傅志豪

方家村的方老汉年少时很会读书,可惜在他刚上初中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此后,除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就是参加“斗私批修”,最后在“批林批孔”中结束了初中生涯,回家面朝黄土背朝天,当起了农民。

因此,方老汉总觉得社会亏欠了自己,以致性格变得十分孤僻,为人小气,喜欢与人较真,一天到晚板着脸,好像世上的人都欠他多还他少似的。有村民调侃说,万两黄金容易得,老方一笑实难求。渐渐地,大家都远离了他。幸好他酷爱学习,业余时间常以书报为伴,倒也自得其乐。他有个习惯,但凡遇到似懂非懂的关键词、流行语,就到处请教,非求个甚解不可。他的大学毕业后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女儿杏子,时常当他的老师。

村里的两根电线要往方老汉屋后架设,由于该处不宜立电杆,电工就在他房子的后墙上打眼,嵌入横档再将电线架上去。那天,方老汉回家发现这一状况后,气不打一处来,他愤怒地对电工说,房子是我的合法财产,怎么可以随便在上面打眼?况且我家的电源是搭接在房前电杆上的,这两根电线与我家毫无关系,岂能架在我家墙上?他找来梯子,爬上去把横档给卸了,使得电线在半空中“荡秋千”。村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只得打电话给方老汉的女儿,请求她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杏子答应了村长的请求。

那天早晨,杏子回家了,还带来一台电脑。她告诉父亲,为了他的生活更充实,又便于学习文化知识,给他买来了一台电脑。过了片刻,电信局的两个安装工就来架设网线了。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工作,方老汉家的电脑就联了网。

网线架设完毕后,杏子说要验收一下,于是他领着父亲沿着网线一路察看过去。从中得知他家的网线从总箱接出后,经过六户人家的墙壁、檐头才架设到家。

晚上,方老汉像往常一样又开始向女儿请教问题了。他说,现在电视里天天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和谐社会”是个怎样的社会?如何构建这样的社会?杏子回答说,根据辞书的解释,“和谐”的意思就是“均匀”。万物均匀才为美。社会就像一曲交响乐,只有曲中的所有音符都和谐,交响乐才优美动听。所以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就要求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懂得:我在为人人奉献的同时,人人一定也在为我奉献这个道理。就拿这次架设电线和网线来说吧,我们的屋墙被打眼架电线,这就是“我为人人”;而我们的网线经过六户人家的檐头架过来,这就是“人人为我”。这是多么的均匀啊!所以说只有人人胸怀坦荡,乐于奉献,整个社会才会和谐。

方老汉一直认真地听着杏子的讲解,他越听越感到惭愧。终于,他的脸上露出了羞愧的微笑。

第二天早晨,方老汉很早就叫醒了儿子,父子俩搬来梯子,一起把两根电线重新牢牢地架了上去。

方家村除了第四组,户户房前都能通小型客车。第四组村民已多次向村委会提出扩建道路的要求。但要拓展这条道路,必须拆除方老汉家的一间猪舍。这一次,方老汉主动来到村长家里,表示愿意将猪舍拆除。于是,四组道路扩建工作迅利展开。

在道路扩建工程开工那天,方老汉眉天眼笑地在村中来走去,乡亲们也都回报以甜甜的微笑,整个村坊洋溢着和谐的气氛。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