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建中琐记
2014-11-26 15:41

吴安

老建中全称建德初级中学,这是解放后建德县创办的第一所初中,1955年筹建,1956年9月落成,校址在洋溪320国道旁的姚家山(今杭橡洋溪分厂)。上世纪70年代初,城市工厂下迁,杭州市领导看中老建中这块土地,大手一挥,大话一句,于是学校就让位给杭州橡胶厂了。后在近旁选址重建,校名也从洋溪初中,改为新安江二中、建德县职业中学等。

2009年,学校选址重建,今年8月,新校舍落成,更名城东实验学校。

当年老建中的校舍、课桌椅布局都是模仿前苏联的:丁字型教室,人字形大会堂兼膳厅,风琴式桌椅。

我是1962年9月入学的,学校给我的印象是:地域很大,围墙很长,墙上有“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标语,这是当时的教育方针,所以学生都带锄头入学。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园地,每天下午大家都要参加劳动。除了学校的园地,还要到校外(铜官)去勤工俭学。

1959年,新安江水水库尚未蓄水,村民已经迁走,学校就利用当地的空房当教室,利用空田种植蔬菜,卖给工地食堂。班主任与学生同吃同住。

1965年春,我们到莲花的林茶去劳动,白天采茶、背木头,晚上炒茶,干得辛苦,吃得也差,餐餐毛竹笋煮咸菜,半个月下来,嗓子哑了,人也瘦了。不过也有意外的收获,在劳动中,我和当地的两们青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现在,我还和他们保持往来。

在老建中接触的第一位老师是初一的班主任汪洋老师,他是扬州师专音乐系毕业的,他风趣幽默,上音乐课用手风琴伴奏。他还给我们排练说唱节目,到新安江剧院演出。

初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是蔡象临,他是河北沧州人,部队南下后入读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来建德。他讲话带有浓重的河北口音,让我很不适应,因听不懂他的课,一时急得哭了,但两周后就适应了。他擅长讲故事,又学过京剧表演,讲到兴奋时,常配以舞台动作,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让我们也为之兴奋。他有一台电子管收音机,课余他收听京剧唱段,音量开得足足的,就是在校外的公路上也能听见。

初三的语文老师是章寿荣,他与蔡老师相反,他的性格内敛,讲课有板有眼,很有涵养的样子。他数次把我的作文当范文在班里读,让我很有成就感。但我的毛笔字写得不好,让他很有失望,为此,我一直很愧疚。“文革”中他调回原籍昌化,后来就听说他去世了。

印象最深的是杨佳秀、赵绍焕、何家佑三位老师。杨老师毕业于杭州大学地理系,任地理课兼图书管理员。她上课时注重情景引导,教学互动,我对她的课非常感兴趣。1978年高考时,我的地理考得很好。

赵绍焕和何家佑都是数学老师,赵老师教代数,何老师教几何。赵老师思维清晰,注重细节,课堂上以表扬为主,学生喜欢发言。他普通话不太纯正,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听课。每次他叫我和几位同学去帮助批阅试卷,我的心里都乐滋滋的,因为他信任我,肯定了我。

何老师肄业于暨南大学数学系,听说他原是教育局的干部,为加强建德初中的数学教学下派来的。他衣着整洁,举止文雅,因是本籍人士,教学语言没有障碍。几何学抽象,空间想象力强,农村学生学习有一定难度,但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多数同学都学得很好。

老建中虽然属于初创,但各门课开设齐全。教我们体育的先后有四位老师:汤敬文、池永成、洪浩明、胡梅芬。任课时间最长的是胡梅芬老师。当年她刚从杭州大学体育系体操专业毕业,年轻气盛,嗓音也大。她在元旦晚会上的翻筋斗表演,让我们惊叹不已。她的歌也唱得好,我们都非常喜欢她。

当年学校的三位行政领导是:校长陆国权,教导主任邵国良,总务主任麻景明。陆校长给我们授政治课,他有腰痛的毛病,常坐在椅子上给我们上课,“文革”中有大字报批他官僚主义。后来,我也当老师了,才深知他是一位颇有经验的资深校长,他先后任职新安江中学、严州中学。

邵国良老师是当年老建中最忙和最俭朴的,他任教导主任,一切教学活动都出自他的安排。每天出操、训话、自习、用餐、就寝,他都一一照管到位,还要上课,够他忙的了。邵老师子女多,家庭负担重,全家人就靠他一人工资收入,常常捉襟见肘。他抽的都是8分钱的“经济”牌香烟,但也有人发现他的另一口袋里常常藏有一包稍好的“旗鼓”或“雄狮”,但那是招待客人用的。

麻老师分管后勤,他整天忙忙碌碌,像个民工,食堂、基建、购物、绿化等都是他的工作。其实他的资历不浅,建国前参加金萧支队,曾经获得“浙江省模范校长”的盛誉。印象中,我只听到过他的一句话,那是在元旦会餐前,他向全样学生宣布:“每人六个馍馍,四两猪肉。”

老建中也是一座果园,校内遍植水蜜桃、葡萄、青枣等,每种水果成熟了,师生共享。有一次,我班分到一箩桃子,其中有一只特别大,给谁呢?班主任汪樟富老师想了个办法:他把箩筐摆在讲台上,高度刚够摸得着,但看不到,每人抓五只,谁摸到大桃子,谁运气。

最难忘的是章寿荣老师在毕业生座谈会上的一番话,那次我们一边吃着刚成熟的葡萄。章老师说:你们现在吃着这些甜甜的葡萄,预示你们今后前途光明,前程远大;可葡萄也有几颗是酸的,这就是说,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也不一定一帆风顺,有困难,也有曲折,可是无论顺境或逆境都不要气馁,只要努力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

半个世纪过去了,老建中的教职工,有的年事已高,有的还健在,有的却已仙逝。但他们的音容笑貌早已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