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田畈村
2014-12-08 10:48

曹溪出石屏庄,两岸青山高耸。据老辈人说,在公路打通之前,这里只有一条极小的路,而且这条路一会上山,一会涉水,高低不平。日落之后,四面阴森可怖,很少有人敢独自从这里过,特别是到了雨季,道路常常被溪水所断,往来极为不便。早年有一姓诸葛的好心人在这里造了一座桥,方便了行人。为感谢这位姓诸葛的造桥人,人们就把这座桥称为诸间桥。

这里还流传着一个更为恐怖的故事。说一到晚上,这里常闹鬼,而且是个棺材鬼,有行人路过,山上会突然滑下一具棺材,横在路中间。胆小者被吓得往后撒腿就跑,胆大的则跨过棺材继续往前走。这时,棺材就会把人带到山上去……

附近有个木匠,自称什么都不怕。有一天晚上,这位木匠用一根鲁班尺挑着一担工具从这里经过,正好碰上了棺材鬼。木匠卸下工具,用鲁班尺去量棺材,说道,你这棺材太长了,要锯掉一截。于是拿起锯子,照准棺材头锯了下去。这个棺材鬼就这样被木匠给降了,从此走夜路的人就再也没有遇上过了。

现在,这座桥是早已不见了,路也成了平坦的公路,阴森可怖的景象也早已被一个小小的村落所代替,这个小村的名字也叫诸间桥。这位木匠就住在诸间桥外的一个小村里,姓翁。后来,人们就把这位木匠住的村叫做翁南庄。

曹溪自北向南,沿着翁南庄的西面流过,在村前的山脚下拐弯,往东而去。在这个大弯的东面和北面,是一片很大的田畈。早年有一蒋姓人家往在这块田畈的中间,人们就把这块田畈叫做蒋家畈。由于蒋家人丁不旺,最后一个姓蒋的人也于上世纪60后代去世,从此这里就没有姓蒋的人了。后来在确定村名时,有人说,蒋家王朝都已经灭亡了,这里就不能再叫蒋家畈了,还是叫田畈村吧。可是在大同那边也有一个叫田畈的行政村,根据相关法规,同一级中,不能出现两个相同名称的行政单位,于是又在田畈的后边,再加上一个村字,变成了田畈村村。

其实,与蒋家畈一溪之隔是有一个叫田畈的村坊。这个村不大,处在两山之间的一个山坳里。村北的一座山呈东西走向,一头在白岭,一头在曹溪边。更为奇特的是,这座山分为四截,整齐地排列着,人称“三斧山”,意思是这座山被三斧头砍成了四截。说起这座“三斧山”还有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肩上套着一个牛轭,正在使劲地拉一座大山。一位在曹溪边洗衣服的妇人见了,好奇地问,这位老爷爷,你这是在干什么呀?老人说,杭州有个西湖,我们这里没有。我要把这座山驮到村口去,把溪水拦住,让这里也变成一个湖。老妇人说,这么大的一座山,神仙也驮不动啊,你能驮得动?话音刚落,老人身后的山真的就停下来不动了,任老人如何使劲,也无可奈何。老人就拿出一把大板斧,对着后面的山就是三斧头,把长长的一座山砍为四截,准备分开来拉,结果还是驮不动。老人只好作罢,摸了摸白须,驾起一片祥云,升天而去。老妇人站在溪边,目瞪口呆,等她回过神来,祥云已经远去,很快就不见了踪影。老妇人马上跪了下来,朝着祥云远去的方向,一个劲地拜。

这一情景被住在南面山上的一对恶狮看到了,这对恶狮高兴得不得了,因为想让蒋家畈变成湖的目的没有得成,它们又可以天天晚上下山偷村里的牲畜吃了。

说起这对恶狮,村里人无不痛恨至极,因为村里的猪啊牛啊羊啊,养到一定大的时候,不知哪天晚上,就会被这对恶心狮偷吃掉,可是村里人对此又无可奈何,只有天天到方仙庙里去祁求仙灵的保护。

有一天晚上,天上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忽然,一个震耳欲聋的滚雷落在对面的山上,一块巨石应声而倒,滚落在半山腰。第二天早上,人们起来一看,山顶那两块形似猛狮的岩石被雷劈去了一块。从此,两头作恶多端的恶心狮就再也没有下山害过人了。人们都说,是方仙庙里的神仙显灵,让雷公先除掉了母狮,另一只公狮也被钉死在山顶。

传说管传说,几百年来,田畈村里天天都在上演着人间剧。特别是经过了太平天国,这个村的原著民,包括翁南庄的翁家,郑里源的郑家,几乎都没有了,现在田畈村村里的人大多是乱后从地迁来的,他们在翁南庄、蒋家畈、田畈、前山、横塘山脚、郑里源等地建村居住,因此,现在的田畈村里是多姓杂居,和睦相处,共同耕种着曹溪边的这畈大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