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钓鱼(外二则)
2014-12-08 13:40

我有一位朋友十分爱好钓鱼,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钓鱼,特别是放长假的时候,别人安排到风景名胜区去旅游,他却开车跑到偏远宁静的水边去钓鱼,一钓就是一整天。有时,我见他空手而归,便跟他开玩笑:“今天没钓到鱼,少味道了吧?”他哈哈一笑,说:“你不懂。钓鱼,钓字在前鱼字在后,真正的钓者是重在享受钓的过程,而鱼的收获在其次。否则,我到菜场去买鱼好了。”我承认他是一位钓鱼达人了,因为他的话让我明白如何对待生活。

警惕两件事

历史学家周一良先生在《钻石婚杂忆》中提到,他大妹周珣良曾告诫儿子在两件事情上不能犯错误:一是金钱,二是女人。无独有偶,周先生在读日本的新井白石自传时,看到了新井白石的父亲也用这两件事来告诫过白石。为什么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父亲和母亲都会告诫自己的儿子在这两件事情上不能犯错误?因为这两件事情都是男人最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很多男人就是因为把握不住自己,过不了这两道坎,栽了跟头吃了苦头。

穷帮穷富帮富

人世间,很多时候是穷人帮穷人、富人帮富人的。比如说,有钱人在城里的黄金地段开高档次的商店,只有富人才会去消费;穷人在弄堂小巷开个小店,大多也是穷人来光顾。且不要埋怨,这是人类生活中不成文的游戏规则。同样,假如你拥有一家实力超群的企业,那么银行就乐意把钱贷给你。如果你穷得连担保人都找不到,那么你就别指望从银行弄出半个钱来。如果你沦落到在街头行乞,能够得到的也多是那些社会底层人士的施舍,因为大多数时候,只有他们才有机会走过你的身边,而富人都在轿车上、别墅里。(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