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印象新加坡(新马之旅之一)
2014-12-10 16:02

CX635国际航班在近万米高空以近千公里的时速飞行。如同每次旅行一样,我依然倚窗而坐,这样才可以俯瞰蓝天如流水般的行云,这样才可以让自己的心情自由飞翔,这样才可以达到悦心悦意的旅游审美情趣。

华灯初上时分,航班徐徐降落在被世人誉为“文明国度”“花园城市”的东南亚半岛国——新加坡首都新加坡。

“司拉玛玛勒!”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接待我们的导游是位略显丰满的女导游,一句我们没法听懂的马来语很自然地将我们的注意力引向了她。

“刚才我说的是马来语,大家晚上好的意思。我姓徐,我的祖籍是福建厦门,我是第三代华人,是龙的传人……”

新加坡导游初一见面,便有如此一番的开场白。她那礼貌的口吻和流利的汉语,以及抑惑是想和我们套近乎的态度,让我们感到,新加坡和我们就像一家人。

徐导接着说:

“我们新加坡人称女士为胖胖,男士为短短,大家就管我叫徐胖胖好了!”

接着她又说:

“新加坡是个美丽的小国家,不像我们的祖国那么辽阔。新加坡从东到西是42公里,从南到北最窄处只有23公里。中国大呦,我常把山西和陕西搞错,将云南与湖南混淆,把江苏与浙江乱搭……”

新加坡的本土面积587平方公里,几乎与我们的千岛湖一般大小。后来填海造地,虽然全国国土面积扩大到700平方公里,但是,这在整个大世界里,新加坡仍然是个小国家。

公元1963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合并,不久便产生了难以化解的重重矛盾。两年后马来西亚统治者告诉李光耀:“你们独立!你们自己搞去吧!”

面对落后无助的新加坡,李光耀沉重地告诫全国人民:“我们没有资源,我们落后,人家不要我们了,所以我们要吃苦,要靠自己奋斗,想要让世界接受我们,我们不能贪污,我们要廉政。”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至上世纪80年代初,年轻的新加坡终于脱胎换骨,跃然成了“亚洲四小龙”。从此,一个让世人仰慕的小国家以她崭新的形象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