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初识因斯布鲁克
2014-12-10 16:03

说实话,不是因为旅游,我从没听到过因斯布鲁克这个名字。

当汽车停在这座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谷里的城市时,一股中世纪情调扑面而来。在车上,我们已听了导游的介绍,可是,当我们走在这条用块石铺成的街上,当阿尔卑斯山山谷的斜阳投射在历经沧桑的建筑门楼屋顶,当抬头看见苔痕斑驳的墙上镶嵌着罗马帝国的双头鹰的徽章,当店铺里出现中世纪打扮的人偶时,真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因斯布鲁克位于奥地利西南部,是奥地利第五大城市,也是欧洲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从1282年起一直延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统治地域最广的封建家族哈布斯堡王朝的主要居住地,因此有很多王室的宫殿、墓地与建筑群留存。哈布斯堡王朝用联姻的手段来扩大王朝版图和权力,为此,不惜近亲结婚或以乱伦来维持王室的纯正血统,以达到统治的目的,也因此导致王室后裔常患畸形恶疾,最终衰落消亡的结果。

黄金屋顶,是因斯布鲁克的象征。但看着面前这幢约有十四五间大小的五层建筑,我很不以为然。第一层是带有石砌卷拱回廊的店铺,楼上四层的粉墙上开着一排排普通的窗户,红瓦坡顶,中段偏右建有一处突出的带镏金铜瓦的门楼。这个突兀的门楼,面宽三间,上下三层,廊柱之间布满了浮雕,二楼阳台的围栏上满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过的领地、属国的纹章标志。阳台的壁画上画着手持旗帜的卫士。三楼阳台上面是一个帖墙而建的梯形坡顶,上面有2657块用镀金铜瓦铺就的屋顶,看上去金光闪闪,黄金屋顶也因此而得名。

黄金屋顶面对着的哈索费狄大街两旁是各种形式的古典建筑,街上店铺林立,行人如云。满街的装饰着带有金属支架的招牌幌子,琳琅满目。顺街前行,前面是一个不大的广场,广场上竖立着一根红色大理石柱子,上面站着一位白色大理石圣女像,周围是真人大小的圣徒,底下长方形的基座上满是精美的浮雕。这根圣女柱是为纪念1703年巴伐利亚军队撤离因斯布鲁克而建。

在规定集合的时间前,我还匆匆参观了黄金屋顶背后的宫庭教堂。这座建于16世纪的教堂,有一个朴实无华的门面。浅棕色花岗岩的五层门楼,左右是两座钟楼,绿色的圆顶上立着一个金色的十字架。墙面的神龛里有真人大小的圣像雕塑。教堂穹形的天顶上,绘制着轻盈飞舞的天使,两旁布满宗教题材的壁画、雕塑。整座教堂有三个大殿,除了供奉圣坛的大厅,还有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陵墓,据说陵墓两侧有28座真人大小的青铜武士雕像,这些雕像是日耳曼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作品。可是已到集合时间,无缘观赏。

收起匆匆的脚步,带着无限的留恋,透过车窗,我还想多看一眼这个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城市——因斯布鲁克。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